4.9.22

刀片山城


打從山城不再自由,學生進出也要拍卡驗證身份後便提不起勁回母校閒逛。唯獨上次因工作關係,相約教授訪談才不得不以校友證明進入校園。


今天因預約到中大接種疫苗,就順道帶某熊回母校走走吧。

母校還是母校,始終有份無法割捨的歸屬感,然而對比從前那家以學生為先、追求學術自由、崇尚批判性思考的學府,山城現在是陌生多了。

永不停歇地建新校舍新大樓乃中大一大特色,早習慣了整個山頭總有工程在進行。然而最突兀、最令人不適的反而是校門冷冰冰的閘口、消失殆盡的學生大字報,還有聯合山坡上那些光亮鋒利的刀片棘線:一圈圈刀片沿著 UC 梯一直延展至本部,比監獄防衛更森嚴。

據說校方回覆指此舉是為了防止學生爬出山坡懸掛橫額,免生危險。

從前本部、飯堂和學生會門外多的是大字報,根本無須冒險爬山坡掛橫額表達意見。現在為保學生「安全」,卻要用上殺傷力極強、在外國須向政府申請才能設置的刀片棘線?多麼的諷刺。

山城乃流浪貓的棲息地,不少人甚至會特地前來探訪人氣高企的中大貓(有專頁)。

浪浪習慣在山頭自由走動,如今多出那樣危險的刀片棘線,浪浪們懂得躲避嗎?不知道。上層似乎也漠不關心。

山城,早已不再是貓認識的那個山城。


還好崇基名物(誤)Grisha 大都只會留在何草一帶乘涼休息。

大家都很有禮,站得遠遠的,耐心靜待上一組和 Grisha 聊夠了才上前接力🤣


Grisha 這位親善大使也真是敬業樂業啊~~來者不拒😍


已忘了多久沒到NA看天人合一。

山城實在是好山好水,坐在天人合一吹吹風,心曠神怡。
但願師弟師妹們未來會有光明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