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5.21

以生命影響生命


寫作人,大概都想藉文字留下些甚麼。

能夠文以載道自然最好,筆下的反烏托邦故事確是懷著目的去寫。但更多時,我只是單純喜歡寫,想把腦海中的故事寫出來。只是寫著寫著,不自覺便將自己的想法喜好寫進去,並非有意識地懷抱偉大的使命感甚麼的,就單純想將故事以文字的姿態呈現出來。

如此任性自我地寫,若仍能傳遞到些甚麼訊息,那是錦上添花。

這天看到文友的 IG story 有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的手抄本,回覆之下,竟發現對方是因為讀完《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新一章,發現了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之美才會產生興趣,買回去細讀❣️

身邊人大都只知道莎士比亞的劇作,沒讀過原著也看過電影,沒看過電影也不可能未聽過《Romeo and Juliet》。他們甚至可能聽說過《A Midsummer Night's Dream》(仲夏夜之夢)、《Merchant of Venice》(威尼斯商人) 或《Twelfth Night》(第十二夜),即使未必知道這些全是莎翁之作。

可是會討論十四行詩的,身邊幾乎完全沒有。

沒想到自己也能發揮小小的作用,因為將莎士比亞十四行詩寫進《少女黑客》,斗膽將文學大作化為推理謎題,卻令讀者產生興趣,認真的讀起莎士比亞十四行詩來~既感動又興奮❣️

我只是單純把自己喜歡的東西應用到推理故事當中:密碼學如是、莎士比亞如是,還有一堆法則 (如 Ockham's Razor)……若能因此影響到讀者也對這些產生興趣,以生命影響生命,大概就達到了最初想藉文字留下些甚麼的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