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24

師生戀

籃球教練與女學生不雅照流出,教練立時被校方解僱。這件事上,校方的處理手法沒甚麼好爭議的。

儘管女學生表明自願發生性行為,而警方亦未有就「未經同意下發布私密影像」一案拘捕男教練(即現有證據下發佈照片者另有其人),但教職員捲入風化案,即使未有犯法,校內不採取行動表明立場安撫家長是不行的。

由於事件涉及不雅照,且有說男女雙方各有另一半(不過亦有指兩人是情侶關係,網上資訊混亂未能 fact check)有出軌之嫌,太複雜了,故下文所指的「師生戀」並不包括這一宗。

若單純論師生戀,個人並不反對,前提是當中不涉及未成年性行為(犯法呀喂)、任何形式的不雅照、直屬師生關係。師生戀如何不涉及師生關係?彼此屬不同科系,如理科老師與文科學生,工程系講師與音樂系學生,理論上老師從未教授學生任何科目,自然也就沒有利益衝突之嫌,不怕因老師偏私左右到學生的分數,對其他學生不公平云云。

很多人反對師生原因是權力不對等,是的,這個論點絕對成立。但個人不認同將學生一律視作無法獨立思考的智障,100% 排除有可能是學生主動追求老師(不論男女),且學生在校外尚有其他選擇,甚至老師條件不如校外追求者,惟學生最終仍選擇老師作為戀愛對象。

為何要排除那是單純的兩性相吸?男歡女愛本來就很平常,不能排除有機會只是戀上的對象恰巧擁有老師身份,即使換作其他職業,學生照樣會愛上他/她。

只要不涉及犯法或利益衝突,也就不過是另一場男歡女愛而已。

是的,教師「應該」有專業操守,即使學生倒追也「應該」要拒絕。但,老師也只是個凡人,在愛情面前跟所有人一樣會變得脆弱不理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