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1

曾經的巴黎聖母院



座落塞納河畔的巴黎聖母院建於 1163 年,耗時長達一百八十多年才竣工,後於 1991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那時因酒店就在河畔,即使雪下得多大,每晚總會徒步到巴黎聖母院坐上一會。


抬頭,每塊彩繪玻璃、每個雕像都訴說着飽經時間洗禮的故事。


然而經得起時間考驗,卻敵不過一場大火。2019 年 4 月 15 日,巴黎聖母院遭大火吞噬,消防員徹夜搶救,滔天火舌卻一直持續至天明。眼看直播內的教堂沒入火海,很是惋惜,畢竟文化遺產可貴在歲月的痕跡,即使他日修復亦已經不是那回事了。可幸是教堂屋頂尖塔與主體木結構雖嚴重燒毀,正前方的雙塔和建築整體結構仍得以保存,且內在大部分文物和聖母院寶物庫也基本完好。



深深慶幸自己曾踏足那個尚未被火災摧毀的巴黎聖母院,見證過內裡一磚一瓦的本來面貌。


再宏偉的建築也會成為過去,只有記憶方可成為永恆。


*攝於法國巴黎聖母院,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