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12.22

談寫作

文友辦了個前輩教寫作的創作挑戰邀貓參加,貓沒有多想便推卻了。

自問實際寫作年齡不長也不短,相比那些寫齡十幾廿年的作者,實在未有足夠資歷稱前輩。你不是出版社的簽約作家嗎?為何不願指點新手?非也,有關出版的種種早已全數收錄在《貓的出版奇遇記》,只是作為連一本寫作技巧書也沒看過的寫手,自問沒有甚麼技巧理論上的知識可以「指導」新手而已。

唯一的建議,是多讀、多寫。

曾玩過一個創挑,須記錄創作歷程,於是拿當時新完結的《愛,若有「如果」》來分析,方發現自己雖沒修過甚麼寫作技巧,可是 MacGuffin(主題物件)、flashback(穿插倒敘)、伏筆、彩蛋、plot twist(劇情大逆轉)、anagnorisis(醒悟)、敘事者(unreliable narrator)、peripeteia(轉折)、Red herring(轉移視線)、Chekhov's gun(契訶夫的槍)、Deus ex machina(天外之力)這些文學手法一樣不缺😱

一個不足3萬字的短篇故事用上那麼多寫作技巧,難道不是精心舖排?不,完全沒有。劇情轉折與推進自然是精心計算、刻意安排,然而表達手法卻純粹發自內心,當中許多文學手法還是撰寫創作歷程時才查出來的。也就是說,動筆當下貓根本完全沒考慮過要用甚麼技巧,只是寫出來的內容剛好符合那些文學界定義的手法而已。

貓從沒看過寫作技巧天書,那些天花龍鳳的寫作公式和技巧一樣也沒學過(除卻小學作文堂教的寫作基礎)。然而佳作看多了,耳濡目染,自會融入成為自己的 DNA,即使用上了也渾然不覺。

正如文章寫得多修得多,文字自會愈趨精煉,不自覺去蕪存菁。

咦?寫完這篇,是不是可以拿去參加文友的創挑了(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