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22

邏輯撞牆

//在疫情記者會,有記者關注食肆得知曾有確診者光顧而需要停業,惟其他食客卻未能從「安心出行」中獲得通知,質疑「安心出行」是否已經失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回應指,由於核酸檢測出現樽頸,政府希望將檢測機會留給真正有需要人士,所以現時暫停將出現個案的餐廳列為強制檢測場所,所以在「安心出行」上亦未再通知市民//
到底是政府沒邏輯,還是把市民當成沒邏輯的白痴?

因為檢測不勝負荷,所以乾脆偷偷暫停「安心出行」通知?!FINE!人手有限,醫療系統會爆煲,這個我能夠體諒,也感謝香港醫護的辛勞付出。但既然「安心出行」已經失去通報作用,為何那邊廂卻收緊「防疫」措施,將多個室內場所包括全港商場、超市、食肆等納入必須掃碼打針方可進入的範圍?

掃「安心出行」碼原是為了通知市民某個曾到訪的地方有確診者同場,既然如今已不再通報,為何市民出入反而需要掃更多的碼?這樣掃碼,防的是甚麼?

突然想起某高官最愛用的四字詞「別有用心」,用來形容這種荒謬政策最貼切不過。

S 局長在記者會上沒有正面回應提問,避談「安心出行」實名制的質疑。不過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和我通電時,確認「安心出行」連結電子針卡,而針卡載有個人資料,變相等同「安心出行」實名制,但理論上這些資料僅存於市民的手機,不會上載至任何雲端伺服器。

理論上。

實際上食衞局向商戶食肆提供的「驗證二維碼掃瞄器」流動應用程式最新版本,將會由從前不儲存二維碼資料,改為會存儲個人資料,以便當局日後追蹤之用。

掃碼目的,昭然若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