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3.21

《十辭星海》[遊記] 帶我回古羅馬的車票

​​​​​​​雖然在此之前早已隻身到過巴黎、斯德哥爾摩、巴塞隆拿、馬德里等地出差,不過心目中的第一次歐遊始終要算意大利。

意大利本來並非 bucket list 上的首選,奈何當時希臘的無預警大罷工太頻繁,只好退而求其次改到意大利,結果不枉此行。

14日,整整兩星期,從梵諦岡到羅馬,由佛羅倫斯到威尼斯、維洛那(Verona),最後以米蘭作結。這幾個城市大大小小的博物館、美術館我們都跑遍了,整個行程花費最多的,大概就是博物館、美術館和古蹟的入場門票。博物館接美術館、教堂接教堂,這兩星期內,我們呼吸的彷彿不是空氣而是歷史文化。

出發前做足了功課,得知某幾家博物館和美術館若不多花十歐八歐在網上預購門票,要不無法買到即日入場券,不然就是排隊時絕對會後悔。旅行最寶貴的是時間,當看到羅馬鬥獸場外那人龍最少得在烈日當空下排3小時,那筆預購費實在花得太值了。也有不少遊客見到超長人龍後打退堂鼓,旅行團就更不在話下,於場外拍了張「到此一遊」大合照即匆匆趕往下個景點。

太可惜了。鬥獸場一如美國大峽谷,非要身臨其景才能感受到實物有多宏偉壯觀;網上照片無論拍得多出色,始終無法展現眼前景色的百分之一。站在觀眾席上感受一磚一瓦的歷史,還有足下那些飽受風霜的遺跡,「breathtaking」一詞並沒有半點誇張。


當然,網上資訊也不能盡信。我們就誤信 blogger 說梵諦岡博物館(Musei Vaticani)半天便能逛完,結果追悔莫及。

大抵因為我倆都太喜歡逛博物館,且租了導賞機,但凡碰上感興趣的展品都會把導賞內容聽完。結果從開館逛到閉館,一整天馬不停蹄,最後還是有一條翼沒能逛到!

第一次親眼目睹開棺的木乃伊,還有多得令人眼花撩亂的壁畫、目不暇給的寶物(教會還真是有錢啊~誤),即使逛得廢腿,有機會還是忍不住想再逛一遍。


嚐盡各大城市的 Gelato、走訪過茱麗葉在 Verona 的家、在佛羅倫斯看過最浪漫的日落、見識過 Michelangelo 的「大衛像」(David of Michelangelo)和「最後的晚餐」(The Last Supper);一連兩天爬四百幾級樓梯登上聖母百花聖殿大圓頂(Duomo)和鐘塔(Giotto's Bell Tower),抵達塔頂時感覺快要往生,可是收在眼底那景色卻又絕對值得。畢竟打從看過電影《冷静と情熱のあいだ》後,便發誓這輩子最少要到聖母百花聖殿一次。

將來若再到佛羅倫斯,我還是會再爬一次 Duomo 吧?然後再次跟爬得快要氣絕的遊人說:Hang in there!You’re almost there!



貓的冷知識

圖文不符:貓員工黑豆

星期日晚上與委託人開網上會議。

星期三晚完成大綱。

星期四早上校對第?次後送出大綱。

第一次嘗到了作者投稿等過稿的忐忑,但大綱交出後總算鬆一口氣,可以放空一下,抽時間寫寫文(例如下星期的《十辭星海》)。

晚上和文友聊天,說到貓的各種神奇特質:猶如水造的身體,無論多狹小的罅隙也能鑽過去;比感應器還要精準的觸鬚,還有具治癒能力的呼嚕聲。

曾於《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Chap.13 「貓咪打呼嚕的振動頻率」這樣寫:

//「你可知道,貓咪打呼嚕有治療作用?」

 

「哦?」倪詠晨揚眉,以眼神示意文巧巧繼續。

 

「貓咪打呼嚕的振動頻率介乎 20 至 140 Hz,能為損傷的韌帶、肌肉加強治療。也有說貓咪的呼嚕聲有治癒心靈的療效,所以只要闔上眼感受貓咪的呼嚕,心境就會平靜無瀾,所有難過都會一掃而空。」

 

倪詠晨的內心倏地揪動。大抵從此以後,每當聽到貓咪在打呼嚕,他就會想起文巧巧,想起她說貓咪呼嚕聲的振動頻率有治癒心靈的作用。//


想來,自己經常會在小說內加插一些能呼應劇情的冷知識,是潛移默化嗎?(小時候看小說,讀到冷知識都會覺得作者很厲害~誤🤣)










寫作:做自己

圖文不符:溫泉蛋肉醬意粉 @ What's Cafe

從接到委託開始,可說是既興奮又不安。

興奮自然是因為自己的文字得到賞識。不安的是從未玩過劇本殺或密室逃脫遊戲,不肯定自己寫不寫得來。

本來被委託寫科幻故事,雖然並非自己擅長的領域,但經過《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伊利昂之翼》的密集式訓練,總算有點把握,心裡有個底。突然改變方向,說要寫歷史、寫原住民文化的懸疑故事,就不免猶豫了……我真的寫得來嗎?

幾乎把《臺灣原住民族歷史語言文化大辭典》有關卑南族的資料都翻了幾遍、相關的 Youtube 都看過了;觀光局的、博客的……做了大量資料搜集,因為這是我擅長而絕對有信心能夠做好的。

手頭上資料一大堆,故事卻一直沒能在腦海中成形。

心裡十分十分不安。

初次網上會議,委託人的一句話卻令我茅塞頓開:你專心把故事寫好就可以了,遊戲方面不用擔心,我們會找遊戲專家去製作。有了好的故事,遊戲自然做得出來。

我也太會鑽牛角尖了。既然我的強項是構思天馬行空、出人意表的故事,那就專心發揮委託人看上的那些優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