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2

學生的煩惱

本來消費者科技層面並非貓專注的範疇,不過今日臨危受命要向兩位蘋果傑出教育工作者取經,了解他們如何利用科技提升教學質素和學習體驗。

聽他們分享過後不禁感慨:現在的學生還真幸福阿🥺

記得曾收過一份調查報告,數據顯示該年度全球產出最多數碼照片的既不是 Canon、Nikon,也不是 Sony 和 Fujifilm,而是 Apple ── 一般人根本不會天天背著單反相機進進出出(攝影師除外),所以每天隨身攜帶的手機才是最多人、最常用的相機。

學習也一樣吧?

雖然高中時也購置了電腦來做功課,當然也有手機,但當年可用的手機 App 和現時的根本沒法比😂 現在剪片、修圖、製作 presentation slide 甚至錄製 podcast 都只需要一部手機;從前要用 Photoshop 慢慢逐項修的圖,如今打開修圖 App 按一下 filter 便完成了,多麼的簡便快捷。

現在上堂可以用 voice memo,然後 speech to text 即時將錄音轉為文字,學生連筆記也不必親手打字了……不過換個角度,會不會老師對功課的要求也相對地提高?從前單是內容充實,把報告整理好 print 出來/send 給老師即可;現在卻每份報告要交出 20 頁的 stack,而且還要用上特別效果,不能單是圖片文字……大概每一代的學生也有他們的煩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