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1.23

文人相輕

文友A提及某自資出書作者以作家自居,到處興風作浪,輾轉論及文人相輕這回事。

有人認為出版社作者每每看不起自資出書作者,文人相輕十分普遍。

我自己的標準倒不是簽約還是自資出書,而是著眼於作者本身的水平和態度。

老實說,香港實體書出版業界每況愈下,對素人(沒名氣/非KOL)而言,出版社簽約門檻的確非常高。素人成功投稿簽約的機會微乎其微,參加比賽脫穎而出似乎是比較可行的做法。在如此激烈的競爭下,經濟條件許可又不想爭得焦頭爛額,又或是本身已具人氣不想被出版社合約綁死,想自己賺較大份額的作者會選擇自資出版一點也不稀奇。

雖然因為自資出版門檻低沒篩選,尤其是POD(Print-on-Demand)成本低廉,因此近年市場充斥一批「有錢就能出版」的實體書。但亦不能因此一竹篙打一船人,說自資出版就一定沒水準。

POD 作者當中也有具備一定水平的,也有銷路不錯的作品。

文友B:只要名氣夠大,才沒人關心是哪間出版社的。像XX(某當紅網絡作家)出書,我不會在意是哪家出版社出版,直到有人告訴我,才得知原來出版社是他自己開的。(真!)

素人出書 > 看看是哪家出版社 > 發現屬自資出版 > 書封不吸引 > 下一本。

貓:其實肯為自己的夢想砸錢我絕對 respect,自資出版圓寫作夢並沒有甚麼該被看不起的。

文友C:不過出版社也不一定是佳作,只要基數大垃圾也能出,像在日本,大量輕小廁紙也能改編動畫。

貓:日本和香港的出版市場規模不可同日而語喇。

也視乎你對「好」的定義。出版社始終是個篩選門檻,奈何他們出書不光著眼故事寫得好不好,而是其市場價值如何。像藝人/KOL這類必定大賣的,出版社才不管內容寫得有多爛。惟對沒名氣的素人作者,出版社要求就嚴謹得多,除非他們相中某類型的書必會爆紅,否則只會審慎投資。

文友B:好多人忘記 POD 的本質……經常FF出版社不識貨所以要自資出版。

文友C:其實好難定義,最後又回到有利可圖才出版。

貓:POD 因為欠缺篩選門檻所以質素更參差,會有隱藏的璞玉,當中不乏出版社看漏眼或不肯冒風險投資的佳作,但更多屬未夠水平只想圓作家夢的作品。

文友B:未夠水平要完夢,跟「東西我全都會,為何要讓你賺」絕對是兩個層次……

說到底,文人相輕還是看人品看水平。

在我看來,同為創作人,大家都知道出版環境有多艱難,出版社簽約作者沒必要歧視自資出版作者。被看不起的那些,泰半不是因為自資出版,而是因為能力不足卻不思上進,不獲出版社青睞便跑去自資出版好往自己臉上貼金,每次發帖也強調其「作家」身份。這種自欺欺人的會被看輕,就無關乎自資不自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