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4

魔改


漫畫家蘆原妃名子留下遺書輕生,輿論一致認為跟她的作品《SEXY田中小姐》真人化改編被魔改有關。

按網上的原作粉絲稱,《SEXY田中小姐》的編劇相沢友子向有「原作粉碎機」的外號。即使這次電視台與原作者簽了合約,承諾必須忠於漫畫否則由蘆原妃名子參與變更,最後還是被魔改得一塌糊塗。

不巧《SEXY田中小姐》原作及改編日劇也沒看過,魔改程度無法置評,不過身為創作人,很能體會作品被改得體無完膚的話會有多痛心。

輕生前,蘆原妃名子曾出聲明控訴劇組從頭到尾都沒打算遵守約定,原作劇情、角色設定甚至核心描寫均一再被忽視。到劇集接近尾聲,劇組在作者強烈要求必須遵照大綱和台詞撰寫劇本下,依舊無視她的意見,蘆原妃名子忍無可忍決定行使由她撰寫劇本的權利。

不過漫畫和劇本始終是兩種截然不同的載體,沒有寫劇本經驗的她,最後拍出來的結果依舊差強人意。劇集反應未如理想,「原作粉碎機」火上加油出帖說最後2話收視率低與她無關,是原作者自己寫的。由於聲明令劇組和電視台遭受猛烈抨擊,蘆原妃名子大概難辭其咎才會選擇尋短吧。

「原作粉碎機」即使毀了那麼多部佳作還是心安理得,不忘在網上撇清講風涼話;認真對待作品的原作者卻去尋死,值得嗎?

作品非但不被尊重,還以最糟糕的模樣呈現在所有人眼前,身為作者自然憤憤不平。但生命可貴,留下來才可以為一直以來支持自己的讀者創作更多佳作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