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21

貴人


近日頻頻接到好消息,這一次,是委託人傳來的宣傳海報草稿。

雖然只佔右下角一個微細得要用放大鏡才看得真切的位置,但好歹也是自己的作品初次被改編成實境解謎劇場,說不興奮是假的🤩


想來,創作路上實在遇到很多很多貴人:向我邀稿的網上專欄和文學雜誌、讀到我的網絡文章後 email 問我有沒有興趣出書的出版社編輯、在第一間出版社停業後即時聯絡我磋商合約的博益編輯(原以為泊到個大碼頭,往後可以安心朝作家路邁進,豈料全港最大規模的出版社竟在一年後突然停業😱)、不介意我只是個寫作新手二話不說便和我簽約的花千樹;還有不離不棄、一直鼓勵我創作、包容我躲懶的讀者。

重新執筆,最幸運的是加入了蕉園,認識了十三郎和《十辭星海》的作者們,讓我的寫作路不再孤單,有了可以交流的對象,互相支持鼓勵、一起吐槽、一同腦力激盪;還有《盒誌》專欄為我提供網絡以外的發表平台;鏡文學的合約我還在考慮要不要簽,所以編輯 Sunny 也算是半個貴人。

不過說到貴人,要不是當日小熊選了《少女黑客》做特約作品,這故事很可能20章便大結局了。也多得這故事,委託人才會在芸芸作者之中發現我,委託我寫劇本殺小說。我對自己的作品有信心,但更明白比我努力、寫得比我好的大有人在,能被「發現」是無比的幸運。

委託人最初想要一個科幻推理小說,而正好《少女黑客》對他的口味,可以說是天時、地利、人和,也可以說是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畢竟首先要有作品才有機會被發現吧?所以讀者問如何才能成為作家,我總會回說每個人的際遇不盡相同,但第一步永遠是寫 ── 動筆寫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