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3

心態決定高度

這天晚上與幾位文友閒聊間提及「心態決定高度」的現象。

對寫作人來說,這句話實在太真。

分享觀察與經歷,發現彼此遇過或認識的作者當中,有實力、已做出成績的,往往是謙遜又願意和後輩分享心得,不會吝惜賜教;反而一些井底之蛙,明明沒做出過甚麼亮眼成績卻愛自吹自擂,把自己視為人氣大作家。

本來自視過高自得其樂是很個人的事,笑笑就算,偏偏當中一些又充滿負能量,自誇之餘又看不得別人比他成功,於是到處發酸言。

別人比他努力,就酸寫作不是靠努力(的確,紅與不紅真的不是「單靠」努力就能成事,但最少努力過,問心無愧);別人得獎,酸對方沒實力或憑幸運,不然就是有黑幕(否則他也有參加那為何沒選上?不可能的對不對?);別人閱讀數超多,就酸讀者沒品味,要不就是他自己根本不稀罕、不在乎、沒打算要經營……

若單單覺得自己懷才不遇倒還能理解,畢竟寫作人孤芳自賞實屬平常。可是會酸比自己寫得好、有實績的人就很奇怪了,到底憑甚麼把別人踩在腳下?

哪怕對方文筆真的很一般甚至不如自己,能走紅的話一定有其可取之處(如市場推廣),一定有值得自己借鏡學習的地方。

文友T:我覺得,反省是一種技能;知道自己有甚麼地方需要改善,也是一項技能。

文友S:許多人不把這當一回事,但事實並非人人懂得這樣做。重點是持平反省。

文友N:能看出自己的短處已經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便是要接受自己的問題。

這,便是心態決定高度了。

會持續進步的人,全因會持平地審視和面對自己的不足,繼而想方法改善。終日留在同溫層沾沾自喜,不肯面對失敗與不足,也就只能繼續留在井底酸別人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