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

取材:Mixed Reality


去年曾到美國總部那邊試玩過 HoloLens 2,不過當時可以試的應用不多,就是一隻鳥放在掌心,透過手部動作指示牠飛,或將一幢立體建築物拉大縮小那樣。

今年再獲 Microsoft 邀請,可惜 2020 整整一年禁足香港,只好改為網上會議。主辦方還請來了幾家本地應用開發商做 demo,講解他們的方案。

這次看到的混合實境 demo,真人可以跟 MR 內的 CG 互動,就像截圖中所見,背景是現實身處位置,那隻手是真人的,那些醫療數據也是實時互動的,病人則是電腦繪製。這個已相當接近《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所描繪的技術了(雖然尚未做到將 sensor 連接大腦或皮膚,但 AI 皮膚香港確有初創在研發)。

寫科幻小說有個問題,就是即使筆下的技術當下多麼前衛,再過十年,隨時會成為普及應用,甚至已遭淘汰。惟有提醒自己,設法讓故事在技術變得落後的情況下,仍能憑藉內容和劇情吸引人讀下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