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3

再談小說多元宇宙

延伸閱讀:初談小說多元宇宙


新連載故事《無頭郵件部》內的男角宇文亮曾於去年出版的奇幻小說《接受IG挑戰的我成為了#都市傳說》出任男主角,因有在文中附加連結,有2位讀者看到中途便跑去先把《#IG挑戰》補完才再續追新故(這2位因有派❤️留言所以才知悉)。

這種感覺確實很奇妙,就像當日也有不少讀者在追看《少女黑客》期間跑去讀畢《戀人湖之吻》《#IG挑戰》一樣。

有別寫作初期的黑歷史《Album:一首歌一個故事》那種無意識,單純覺得每個配角都可以在自己的故事內當一次主角,現在是刻意編織出筆下的小說多元宇宙,讓故事既可獨立開來看,卻又環環相扣互有關連。

之前線下聚會與眾大神交流時問了個問題:如何能一個故事寫上數百篇?

自問產能不低,但就是太貪心了,經常心癢想開坑,同一時間不可能專心只寫一個故事,雙線、三線甚至五線同期更也試過,簡直花式自殺🤦🏻‍♀️

也明白與其同時更五個故事,不如日更一個成效更佳,但……皇上,臣妾做不到啊😭!只寫一個故事,身為作者的我會悶,悶,就難有好發揮。

況且出道後基於出版需要,習慣寫單本完(約6萬字)的故事,《少女黑客》27萬字已算大突破,是筆下第一個逾10萬字的長篇科幻小說。儘管如此,才廿多萬字已覺得故事說完了呀,如何把故事一直一直延續下去?

後來大神一言驚醒夢中貓:針對每個事件所在地分卷、每個獨立世界分卷……在同一小說宇宙下,每一卷都可以是個獨立故事,卻有互相連貫。咦?這不正是小說多元宇宙嗎?

大長篇也許並沒有想像中遙遠,而是自己用的方法不對。誰說故事一定要線性進行、主角一定是同一批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