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00

《遺憾》

A君近日重遇因公事認識的女性朋友,閒聊下方曉得原來當時雙方都存有好感,不是沒有發展的可能。遺憾是最後誰也沒先踏出那一步,一切可能性也被坑埋在泥土深處沒能發芽。經歷邂逅、相知、別離、重遇,昔日那顆種子早已枯死,女方還是新近才結的婚,於是她的坦白只能送給男方三秒鐘的泡沫幻想,和接下來的友誼。

能夠繼續做朋友已不容易。多少曾經相愛的人分開後立時將對方視為陌路,老死不相往來。

分開多時,見面仍能侃侃而談,已是一種不可多得的緣分。

說到緣分,中國人習慣隨緣,可是「緣」字委實太玄,若要具體解釋,只好說是天時、地利、人和。洋人倒有個貼切的說法 ── timing」。

我篤信「timing」,深信那是戀愛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 沒能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只能說是兩人欠了一點點緣分。即使再相襯,若時間沒配合得當,在不適當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彼此未夠成熟,不懂得處理那份濃得教人盲目的情感,最後也只能在雙方的回憶裡留下一絲淡淡的遺憾。

兩人若能在另一個時空初遇,必然又是另一番景象。

遺憾是,愛情沒有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