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12.20

When Jane Austen meets Gossip Girl


對 Netflix 新劇"Bridgerton" 的第一印象是場景相當瑰麗,服裝製作十分認真,甚至連 debutante 舞會也相當講究(當然還有舞會上那些清麗飄逸、帶點 Dior haute couture 風格的晚裝🤩)

至於劇情、對白、表達手法則很有 Jane Austen X Gossip Girl 的感覺。開場十分鐘,單聽對白的句式措辭,還以為在看 Jane Austen 的作品(大抵因為題材相似)。

和 Gossip Girl 一樣,Bridgerton 也有個無所不知的神秘人"Lady Whistledown";前者以網站發佈八卦,後者則回歸十九世紀,以派發小報流通消息;兩者同樣以 voice over 旁白方式穿插並推進劇情。

劇集製作認真,唯一看不順眼的,就是為了 BLM 自我審查,特意起用大量黑人去演貴族,包括身為公爵的男主角。在英國,黑奴制度要到 19 世紀才正式廢除,怎可能有大量黑人封爵,聘用白人家傭?

我反對種族歧視,男女主角也相當合襯,但不代表為了避嫌就可以無視史實、顛倒黑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