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3

Blame the victim


近日討論度爆高的一套宗(邪)教紀錄片,焦點不在於邪教惡行,而是性侵受害人葉萱乃藝人方某的新女友。

紀錄片製作認真,資料搜集一絲不苟,無論拍攝手法、剪接、鋪排都儘可能在保護不願上鏡的證人下呈現出具 storytelling 技巧的水準之作。然而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卻非攝理教教主有多罪大惡極,而是受害人被性侵了多少次、為何那樣蠢、她是哪位藝人的女友、男友/男友雙親大方不介意云云。

偏不見大眾談論葉萱為揭穿教主真面目而無懼千夫所指站出來的勇氣。

恥笑別人很容易,然而易地而處,你會為了不再出現下一個受害者而承受被跟蹤、施壓、威脅生命安全的風險嗎?你願意實名上鏡露臉向全世界公告自己受過的屈辱嗎?她甚至在片中坦承自己被洗腦有多蠢、做幫凶有多錯,你會嗎?

性侵案每每成為熱話,無奈相對指摘加害者,更多人第一時間將矛頭指向受害人🤦🏻‍♀️

為何做錯事的是施襲者,承受輿論壓力、遭恥笑白眼和抹黑的卻是受害人?

我無法說自己明白她,畢竟未曾經歷過那處境,很難想像被洗腦是怎麼一回事。也許當1000人中有999個都說那是錯誤,再清醒也很難堅持自己才是對的 ── 大部分人在群眾壓力下也欠缺說「不」的勇氣。

只能夠說,很欣賞她的勇敢。並非人人都有勇氣在全世界面前挖開傷疤,展示不堪回首的過去。她的堅持與勇氣換回來的,應當是支持與嘉許,而非恥笑與「不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