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2

悼倪匡

昨夜傳出倪匡先生仙遊的消息,一時間網絡上哀鴻遍野。

一個人的殞落能夠讓那麼多不認識他的人感到可惜,實在是至高無上的成就。因為這說明了他不僅在自己的領域有無可取替的地位,而且也必然是個值得敬重的人。

有些人死了,世上就只不過少了一個人,沒有誰會哀悼難過;有些人死了,普天同慶心裡暗爽;有些人死了,即使生前有甚麼豐功偉業,死後也再沒有誰記得;然而倪匡死了,有讀過衞斯理的、沒讀過衞斯理的也紛紛感到惋惜,因為香港文壇失去了一位巨匠。

倪匡先生是位可敬可愛的老人,不會以大作家自居,會自嘲也會坦承錯誤,對後輩和年輕人愛護有加;對政治迫害深惡痛絕,不獻媚,也不怕講真話,有文人的風骨。

小時候看得最多是他妹妹亦舒的作品,但倪匡的科幻小說也是伴陪成長的記憶。記得第一本看的是《老貓》,衞斯理也讀過一些,看得最多是原振俠(OK,是因為黎明喇😂女校嘛,同學間哪有不看《原振俠》的?)

時候到了,外星朋友把倪老先生接去冒險。感謝您留下的文字,感謝您讓香港文壇曾有過發光發亮的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