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7.22

佛系作者

文友在作者 TG 群傳來一則貼文,因是地球貼不是私人貼文,所以這次沒有特別作馬賽克處理。


TG 群內 99.9% 也是作者,有出版過小說的,相信多少也對上文感同身受。

作為同一屆書展推出新書的作者,不禁自問除了簽書會外從未駐守書展攤位是否失格?眼看別的作者似乎都會長駐攤位推銷自己或作品,而自己卻如常工作如常生活,除了在社交媒體上努力寫文宣傳(相對喇,相對從前已算努力多了),根本沒有現身書展推銷作品,是否不夠積極?

貓也很羨慕擅長推銷或包裝自己的作者~甚至羨慕貼文中這位獲多名文壇前輩幫忙宣傳推銷的作者,他出的貼文甚至引得喬靖夫回應安慰!換作是貓出貼文訴苦,可能連留言也沒一個🤣

其實在亮光攤位停留期間,的確碰巧有數人曾拿起過《IG#都市傳說》,然後再次放下。若問見到有人拿起自己的著作緊不緊張、興不興奮,不騙你,是會緊張興奮喇😆 但會不會站在身後盯梢他們,待有誰買書時衝上前自我介紹兼簽名?自問臉皮太薄太害羞,做不到 🙈

簽書會後,深深體會到能夠和讀者面對面交流是多麼幸福和感動的一回事。所以由衷羨慕那些駐守書展等待讀者上門的作者,只是自問心臟沒那麼大顆。

有人對《IG#都市傳說》感興趣,拿起來看看,那是緣份。看過簡介後不感興趣,也許是口味不對,也許對方根本不看奇幻故事,先不要懷疑人生;要是對方最後決定把書帶回家,那是 bonus ── 沒有在現場經歷無數次心理起伏便能這樣告訴自己。假若親眼目睹,失望了一次又一次,可能便無法如此瀟灑了。

然而讀者喜不喜歡,會不會遇上這部作品並不在貓的控制範圍之內。作為文字創作人,用心把故事寫好、努力反復校對修文,甚至連封面設計也一手包辦,能力所及的自問都已做了。

許是太佛系,又或是太阿Q,但既然問心無愧,那麼接下來唯一可以做的,便是努力寫好下一個作品,以答謝讀者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