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2.21

藝術



曾在小說《假若愛有「如果」》中說過:好的藝術品應該能做到雅俗共賞。

那一句除是小說對白,也是我發自內心的想法。

Musei Vaticani 內的 Michelangelo 壁畫是藝術品,叫我目不暇給從開館逛到休館;中環街頭由年青人畫的壁畫,雖不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但同樣能叫路人駐足觀看、賞心悅目,何嘗不是一件好的作品?

畢竟了解文藝復興的人,絕對不及「啊~那幅畫好美!」的人多。


當然我並非要抹殺 Michelangelo 的非凡造詣,也不是說街頭壁畫能與 The Creation of Adam 相提並論。Michelangelo 鑿/筆下的無疑是驚世傑作,但能夠讓公眾不為仰慕作者/作品的名氣前來,而是單純路過覺得這畫賞心悅目,即使不懂任何藝術賞析,也由衷欣賞,好的作品就應該這樣。

所以我愛看展覽。

雖然展覽大都期間限定,但一律注入了創作者的心血。

這天看了 Dustykid 在 PMQ 的個展,不是塵粉,卻也由衷覺得很治癒。







認識不少外國朋友都認為香港的霓虹燈招牌很美很有特色,可惜隨著城市發展規劃,這些昔日的特色一一消失。很多我們習以為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物,現在不好好珍惜的話便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