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23

心態決定高度(again)

寫作是條孤獨的路,所以許多時心態比甚麼都重要。

心態不好,即使文筆再好、故事寫得再精彩、曾對寫作滿腔熱誠,每每也會受不了寫作路上的孤單與挫敗,最後選擇放棄。

想一直寫下去,調整心態是必要的。

每隔一陣子便遇上作者放負,認為自己如此努力,付出了那麼多卻得不到讀者的回應,意興闌珊要退出文壇。

先撇開他們筆下的故事是否吸引不談,若單看努力的話,其實哪個出色的作者不努力?他們能肯定自己比誰都努力?有每日更新嗎?有寫過百部作品嗎?產出已逾千萬字?即使以上全做到了,世上仍絕對有比自己努力兼有天賦的作者。那些成功上位的「大神」沒有一個不努力的,只是他們埋頭苦幹後並沒有時刻將付出掛在嘴邊而已。

況且寫作從來都不是努力付出就一定有回報。

至於把寫作視為全部的就更應走出牛角尖。

人需要觀察、體驗和歷練,生命才會變得豐盛。生活體驗貧乏的作者,自身視野也流於狹隘,筆下人物也會顯得淺薄,難以寫出觸動人心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