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22

一人分飾六角

曾收聽過《戀人湖之吻》有聲書預告篇的就知道,男角貓請來了十三郎聲演。奈何十三郎近日抱恙,自然不能加重他的負擔。

不過失去男聲優,貓就只好硬著頭皮一人分飾6角(連旁白)。除了女主角提高音調、旁白壓低聲線,部分角色更要進一進壓聲,弄得喉乾涸又受壓要不停灌水滋潤。經此一役,透徹地了解到自己並沒有做聲優的才能 🤣 聲優們能變出截然不同的聲線實在太厲害了。

之前錄製 Podcast 曾被 Penana 管理員小熊批評咬字太正、沒有呼吸聲不似真人。咬字太正歸咎於小學時被校方出賣,強徵貓代表學校參加朗誦比賽(廣東話、普通話),並且進行地獄式特訓,每天比所有同學早一小時回校面壁背誦練發音😢

不過當朋友得知貓在尋找男聲優,爭相錄對白玩玩,才明白當日小熊的批評。原來要找咬字清晰、沒有懶音的人一點也不容易,遑論懂得在適當位置換氣停頓(這個貓自問也在摸索,努力改進)。記得有修讀過專業配音的十三郎曾指導,因欠缺文字資訊,單憑聲音去接收訊息,配音員須預留多些拉長停頓空間,好讓聽眾有足夠時間消化故事內容。是以朗讀小說的讀速不能像閒聊,聽眾會來不及消化內容。

結果貓最後還是找來網上變聲器,由自己分飾男角😂😂 經一輪地獄式剪接,《戀人湖之吻》第二話終於出來了:

有聲書平台:

++ Apple Podcasts
++ Google Podcasts
++ Spotify
++ KKB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