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

欲速則不達

受到蕉園小編啟發,近期開始與其他作者寫 IG 合作文。

原意除能互相宣傳,更因為去年埋首寫故事而忽略了散文,希望今年能有動力和靈感多寫一點。將這構思帶到《十辭星海》寫作團隊,成員皆十分雀躍,就連本來因工作忙碌而沉寂一時的也決定加入。

《十辭星海》匯聚了一群有水準的作者,小說方面各有特色各自各精彩,但散文則似乎較少涉獵,能有契機讓大家嘗試寫寫散文,似乎再理想不過。

大家非常積極踴躍出題,我當然喜聞樂見,奈何我忽略了一個問題:

由於是合作文,大家需要選一個時間同時發文,然而寫作進度有別,難免有作者為了追趕進度而忘了好好咀嚼消化,又或是為了追求「量」而犧牲「質」。

有寫作經驗的就知道,同樣一篇單元故事,500字的比5000字更難寫。要在有限字數之內組織完整的故事結構,起承轉合兼帶出故事訊息絕非易事,文字必須十分精煉。

IG 散文寥寥數百字,要條理分明地借事件或傳達訊息,或宣揚論調,或冷嘲熱諷,就必須把文字濃縮成精華才能擲地有聲。

所以就提醒:千萬不要為了怕落單或為了跟上大隊而犧牲質,寫散文「質」比「量」更重要。

寫作是無法一蹴而就的,我也花了很多時間學習如何去蕪存菁,努力去除文章的沙石,這些都必須經過反復練習和時間的歷練。

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