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24

夢驚魂

半夜4:30乍醒,正確而言是嚇醒的。

做夢,夢中有個公園池塘,像中大未圓湖那種有曲橋可以步行至池中心散步。池塘淺水,水上有2座頗大的活動式機動裝置,晚上亮燈時裝置背光,只看得見黑影,陰森得來有點搞笑(?)

池塘邊有條石路,石路旁是石坡。石坡大約2米高,好像攀石牆那樣,坡身有許多凸出的古羅馬雕塑頭可以充當腳踏往上爬。石坡上是塊平坦的草地,不少年青人正坐在草地邊沿腳踢踢地閒聊……

我和熊也在草地上,指著前方那個機動裝置說笑。

不知恁地,我突然預感自己將有危險,於是蹲下來伸手搖搖坡上其中一個雕塑頭 ── 固定雕塑的泥土鬆了。

弄得我滿手是泥,於是轉身叮囑熊在這邊等我,洗手後一同離開。

就在那一刻心涼了一截,不對勁!

把雕塑推回去時,雙手傳來非常真實的濕泥觸感,是花園街買到的那種啡黑色的粗粒花泥。而驚醒的原因,是因為我聞到濕泥獨有的雨後青草味。

補充一下,寫《我們的四重奏》時曾做過一點資料搜集,翻出嗅覺喚醒記憶的科學根據。後來因為想寫夢境的故事,所以又讀了些別的醫學研究。

研究指出,睡眠時大腦部分區域會關閉休息,另海馬體受損的人無法做夢。數據理論就不詳述了,總括而言,做夢需要大腦皮質和海馬體活動,偏偏嗅覺是五感中唯一無須經過大腦皮質傳送訊息,且嗅球獨立於其他區域與海馬體缺乏連接。

打個比喻,生成式 AI 需要餵食大量 YouTube 片才能生出 AI 影片,同樣地,我們在睡夢中亦須以記憶來進行想像繼而創造夢境。海馬體保管短期記憶,而大腦皮質則儲存長期記憶,既然嗅覺直接跳過海馬體和大腦皮質,沒
輸入氣味記憶如何能有輸出?

換言之,正常情況下我們在夢境中不可能聞到任何氣味!

正正因為在夢中意識到自己不應該如此清晰地聞到雨後草青味,加上當下記得過去做夢也從未有過嗅覺,嚇得一身冷汗,馬上對自己的意識下達指令:快醒來!

我是那種很常發清醒夢,會在夢中知道自己正在做夢的人。

不曉得其他人有沒有這種經驗,但我不止一次在夢中突然想起翌日有 appointment 必須早起,然後開始發慌地指示自己快點醒來,生怕睡過頭會遲到,結果乍醒後第一件事便是抓過手機看時間😰

是以頗肯定人是可以在睡夢中指示自己醒過來的,只是原理和機制就沒有深究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