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24

2選1:熊?男人?


文友的 threads 上貼出一道最近討論熱度很高的題目:

作為女性若在森林裡落單,你會選擇遇見熊,還是遇見一個陌生男人?

據報有人在英國街頭拍片訪問8名女性,其中7人寧願選熊。

其實這種問題一開始就想製造兩性之間的二元對立,也有很多隱藏前設:

1)無論遇到熊或男人,女人都必死無疑;

2)男人一定會強姦女人;

3)女人完全沒有還擊或逃走的能力。

雖然問題完全沒提及,可怕的是回答的人腦海裡都默認了這種前設🥶所以投票時我選擇了「我是熊人,看投票結果」🤣

我自然明白這條誘導問題的隱藏前設和假定:你是女人就該害怕陌生男人,因為選擇只有被熊殺死或是被男人先姦後殺2種結果。

如果我是生於印度的女人,也百分之二百會選擇遇見熊也不要遇上印度男人,沒有商榷餘地。

因為印度就是女人被輪姦甚至姦殺都十分普遍,遇害後還會被侮辱是女人自找/活該的一個國家。印度女人在那樣的環境下成長,對陌生男人感到莫名恐懼可謂非常合理。

但我在香港長大,而香港姑且算是個有道德規範的文明社會。在這樣的社會下成長的人,不可能 全 民 都能隨隨便便就動殺機,一見到女人就想強姦(男性文友們表示,就算無須負上法律責任,要他們殺人他們還是不敢,會自我譴責良心不安,我們都是被這樣教育成長的)。

而求生意欲強的我,會優先選擇在森林中遇到陌生男人,因為生存機率無論如何都比熊高。

當然,我絕不排除姦殺這個可能性,只是說在香港,這機率不可能是100%而已(雖然熊主動攻擊人類的機率也不是百分百喇,但你永遠無法預估野生動物的取向)。而且我相信自己面對男人有逃走/匿藏/反擊的智慧(誰說危險的只有男人?獨自在荒野只要離遠見到有人都應該小心迴避,陌生阿婆不見得會比男人安全)。

我單純是以排除法尋求最高生存機率的選項,還會考慮在哪個場景/社會下遇上陌生男人或遇上熊才能全身而退,這種思維太理性。生為女人,沒有被父權恐懼支配我很抱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