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0.20

Tenet 的 palindrome 與 premise of time



!!!微劇透注意!!!


整體而言,Tenet 還是精彩的,畢竟限聚令下已許久不曾上戲院了。不過以 Nolan 的作品而言,論結構論鋪陳,Inception 都要比 Tenet 精密完整得多,Tenet 的伏線太明顯了。


首先單從 "Tenet" 這個 palindrome (無論向左或向右唸串法也相同的字) 就能猜出 Nolan 如何設定 premise of time,在這個大前設下,許多伏線就能猜得到結果。


雖然 Tenet 這戲名是刻意選一個 palindrome 純屬我個人猜測喇,但 "what's happened, happened" 這個 premise of time 亦隱藏着這故事沒有偶然、只有必然的前設吧;那麼 "Tenet"「剛巧」是個 palindrome,也就不止是「剛巧」,而是精心安排的機率比較高。


再說伏線,一開始在劇院內 close up 背囊上的吊飾已是一個大提示,在山洞內再來一次特寫,物主是誰那一刻已呼之欲出。還有 Kat 說看到一個女人自船上一躍而下,很羨慕她有選擇跳船的自由,在那個存在 time inversion 設定的世界,難道還沒猜出那女人是誰?還有機場肉搏戰,Neil 那一臉錯愕後刻意放走蒙面黑衣人的舉動,也就說明了黑衣人極有可能是兩人其中一人吧。


唯一不明白的地方,是一開始救起 Protagonist 的那個神秘組織,座擁國家級軍事設備和頂級軍人,資金來自哪裡?要羅致大批身手一流訓練有素兼視死如歸的軍人,沒有龐大的後台恐怕辦不到吧。全都是吃掉 CIA 那顆銀丸的死侍?那麼 CIA 有份參與建立這個神秘組織?資金呢?難道全都來自那張「Brooks Brothers 的西裝太爛了,拿去做一套度身訂造西裝吧」的黑卡?有點說不過去呢。


   Instagram icon   telegra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