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14

《面子工程》


自小認為,婚宴是一場勞民傷財的「大龍鳳」。

偏不少女生憧憬婚禮,幻想那將會是她們一生中最漂亮動人的日子。

多得小時候經常出席婚宴當花女,「behind the scenes」或混亂或混帳的場面接觸得多,種種不切實際的幻想老早破滅。先別說婚禮是對體能的終極挑戰,對新人以及其家人的EQ亦是一大考驗。不少準新人在商討禮金酒席時已各不相讓,爭拗得面紅耳赤甚至不歡而散的亦大不乏人。

多少情侶為了顧全體面、滿足雙方家長的虛榮,長年節衣縮食甚至不惜向銀行借貸,為的,不過是一夜風光。

早前便有網民指因家境一般,即使傾囊而出,存款亦僅足夠應付酒席開支,婚後即一貧如洗,就連結婚戒指也負擔不起。女方嫌棄男方寒酸,不斷數落男家長輩,最終婚事告吹,以免耽誤她的大好青春。 

最後一根稻草,聞說是女方嫌男方雙親的賀禮不夠豐厚,況且單一個婚宴便已把兩口子的存款花光,婚戒恐怕還得由女方承包,這樣委屈,不如不嫁。

女方當真如此委屈嗎?又未必。

事實是撇除聘禮不計,男家長輩的賀禮已足夠新人買一對 Van Cleef & Arpels 婚戒有餘,準新娘的投訴理據根本不成立。

況且並非人人有個地產大亨老頭子,二話不說即在六星級酒店筵開百席另送半山豪宅千萬鑽飾。婚宴也不是一場牟利活動,親友奉上人情不過小小心意,旨在幫補新人設宴的龐大開支,而非眾志成城為實現準新娘當一夜公主的虛榮捐獻。

到底婚禮是一個宣言?一種儀式?一項面子工程?還是一盤自負盈虧的生意?

存款有限大可以旅行結婚,選一家崖上的玻璃小教堂,在藍天碧海見證下情訂今生,即使不大事鋪張亦能締造美好回憶。認為嫁得不夠風光不如不嫁的那些,恐怕求的不是一個能相守此生甘苦與共的伴侶,而是一本又一本可供她們到處炫耀的囍宴相簿。


by Catabell
撰於06.08.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