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8.06

《私人空間》

男孩提出分手,女孩需要一個理由。

男孩說,他需要私人空間。

女孩聽後只覺男友在亂編藉口 ── 要是真的愛她,恨不得可以分分秒秒黏在一起,時時刻刻看得見她的臉容,何須私人空間?

女孩將自己的想法加諸男友身上,並且認定男友不願和她分享他的時間正是愛得不夠的鐵證。

然而她是那樣的愛他,甚至願意包容他的任性與自私,於是在苦思過後決定作出讓步:可以呀,你想要私人空間,那我們減少見面通電話好了。

男孩不忍,終答應跟女孩和好,可惜這段戀情還是沒能開花結果。

女孩不服氣 ── 她已經按照他的意願給他「私人空間」,這樣還不足夠嗎?難道他還須進一步減少見面,乾脆在網絡上神交作罷?

女孩就是不明白,私人空間不僅是自由活動時間,更是盡情享受那段私人時間的心理狀態。

跟男友見面的次數愈少,女孩便愈焦慮,以致見面時千方百計迫男友給她看愛的證據。

約會通電話的次數確是減少了,奈何女孩給他的心理壓力卻成反比例增加。她迫得愈緊,他就愈想逃避下一次約會;惡性循環,最後只餘下分手這條路。

男人之所以經常高呼需要私人空間,往往因為另一半將所有時間精神全數花在他們身上。

這種需要也不全是藉口,畢竟男人和女人的思考模式本就迥然不同。況且無分男女,即使關係親密得難捨難分,也該發展個人興趣、尋找戀愛以外的精神寄託,否則24小時都想要黏在一起,早晚會叫對方吃不消。

或許她無心向他施壓,也從沒要求他跟自己朝夕相對,可是當一個人將另一個人視作自己的全部,除他以外便甚麼精神寄托也沒有,男孩相對也得將所有時間精神放在她身上 ── 因為他若不為她傾注所有心思,她便會感到忐忑不安。

偏他喜歡馳騁於大千世界,無法如女友般滿足於僅容得下兩個人的戀愛國度。

這種罪惡感逐漸在胸口形成一股巨壓,壓得男孩透不過氣來,最後只得自女友的身邊逃開。


by Catabell
撰於23.08.2006;修於21.07.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