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00

《愛定你》

這晚偶然聽到邰正宵的「想妳想得好孤寂(深宵回憶版)」,登時愛上了女聲獨白部分 ── 原來獨白可以那樣細膩動人!

婉約的女聲訴說:當年曾在心中默許,假若她所愛的男人肯當眾大聲的講一聲「我愛你」,這輩子便跟定了他。

聽罷,不禁呆住。

這是多麼重的一個承諾。

最會實踐的承諾,並非宣之於口的、信誓旦旦地說一聲「永遠愛你」,而是在心底對自己許諾這輩子只愛那個人。如此默然地愛着一個人而不讓對方知道,是生命中難以承受的一種重,可是誰個一生中不曾背負過一兩份這樣的重?

這才發現原來活了這些年,談過那麼些戀愛,也不曾在內心打賭過只要對方說出某個「magic word」便一輩子跟定了他。一輩子是那樣莊嚴的一個承諾,即使此刻愛得如何天搖地動,未來著實有太多的未知和變數,怎可能因為一句話便輕言「一輩子」?

甜言蜜語的份量,終究只能讓我甜在心頭。不是計較甜言蜜語的真偽,而是理智時刻提醒我:許多時,心意是真的,但實際上辦不辦得到又是另一碼子的事。一輩子畢竟是很悠長的一件事,這一刻說得再篤定,五年、十年或二十年後很可能已化作回憶裡的一縷輕煙,淡淡的,淡淡的,飄向心底一個不為人知的角落。

不曾在心底作出那樣的承諾,許是我太理智,可也不是不遺憾的。能那樣放任地因一句話而作出左右終身幸福的決定,吐出那句話的男人想必是一生中最愛。

不過即使面對一生中最愛,我猜我還是無法因為一句話便鐵定跟他一輩子。大抵是我比較貪心,喜歡聽甜言蜜語,但更喜歡一個會得將甜言蜜語付諸行動的男人。

by 琉璃 
撰於17.06.2000;修於01.11.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