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00

《Virtual Reality》

每隔一陣子,準有權威學者站出來,力斥網絡世界是個充斥謊言的虛擬空間:在社交網絡和IM上虛構故事,活出另一個身份的大不乏人;討論區也不過供會員互相吹噓,沒一句真說話。總而言之,網絡世界就是專讓人逃避現實的虛擬空間。

學者認為,這空間一點也不實在,因為從科學角度看來,網絡上的虛擬社區僅存在於電腦迴路之中,充其量不過是一組儲存於電腦記憶體的數據!

學者們可有想過,人生,其實就像一套虛擬現實電腦遊戲?我們都得按遊戲規則行事,以明哲保身;過關斬將,成敗還看實力條件。而網絡這個虛擬空間,打從一開始便列明遊戲規則:這是個「虛擬」的空間,既非現實,誰太認真,誰過分着緊,後果自負。

有句英文諺語,叫「lay the cards on the table」,正是將自己的底細展示人前的意思。開宗明義列出遊戲規則,賭下去與否,全屬個人選擇;若決定賭下去,賠上身家性命財產,那是閣下倒楣,與人無尤。

也不是說網上沒騙子。

互聯網上,任何人都可以虛構年齡性別學歷背景,萬一形勢不對,即時換一個電郵地址、轉換IP,再棄用原來的 user name 即可「脫罪」,絕地重生。只須躲在電腦後,誰都可以隨時改頭換面,以一個全新的身份融入同一個虛擬社群。

也難怪學者不相信虛擬世界。

只是,網上騙子比比皆是,現實社會騙子又少了嗎?不見得。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處有還無」,世界是虛擬的,情感卻最真實。

虛構身份的網民有兩極:一,是旨在網上做平常做不到的事情,「活出」夢想中的完美人生;二,是不必忌憚開罪熟人,於是安心卸下面具,以假名做回真實的自己,將平日不敢表露的情感悉數向陌生人傾洩。反正回到現實世界,你又不曉得他是誰,即使你再清楚他了解他,你認識的,只是網絡上的李大貓陳小狗,傷不到他一根汗毛。

正因如此,這一票人上網時比任何時候都來得更真,偏那些權威學者卻在竭力證明他們很假。

當然,世界不只有黑與白,處於灰色地帶的人可能更多。他們一方面很想流露真我,一方面卻不願意示弱,於是適時編一兩個白色謊言,或掩飾自身不足,或逗人家高興,難道這筆帳也得算在虛擬世界頭上?莫非現實世界的人從不撒謊?

所有人都明白這個遊戲規則:做人處事不能太坦率誠實,否則只有吃虧;在適當時候說適當的話,在不同場合戴不同面具……虛擬世界如是,現實世界亦然。

我常常懷疑,那些所謂的權威學者,到底有沒有親身了解過虛擬社群到底是甚麼一回事?還是難得有機會讓他們厲正嚴詞一番,宣示權威,於是急不及待的跑出來數落別人,將錯誤訴諸科技?

錯的,從來都是人;科技,不過是供人利用的工具而已。

為何愈有學問的人,便愈喜歡說這是社會的錯、時間的錯、科技的錯,卻從不承認是自己的錯?

黑暗的從來都是人心,不是科技。


By Catabell
撰於28.03.2000;修於29.05.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