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14

《摘星歲月》



DSE放榜日,傳媒少不免在應屆考生的分數上做文章。

可人生真的只能以數字來衡量嗎?

一個人的成就,難道淨看他唸了多少張文憑、房子有多大、月薪有多豐厚、身穿多少件名牌、名下有幾輛名車?

各人自有各人的選擇。有人認同求學就是求分數,將青蔥歲月全奉獻給考試測驗,生活只有學習、唸書、唸書和學習;沒有娛樂、沒有交際、沒有愛情,戒絕一切無助潤飾履歷表之課餘活動……除分數以外便一無所有。

當然,若他們滿足於數字上的收穫,那麼他們是成功的,是幸福的。

可我並不希望考卷滿分,回憶卻是張白紙。

小時候曾被勸說別只顧談戀愛,多專心學業。

我自然知道若專心學業,成績表會更亮麗些。可是不拍拖、不看小說我便會專心致志一天唸10小時的書嗎?不見得。

我確信,年輕時曾揮灑過的汗水和眼淚並不是白費的。

即使對成績有影響又如何?兩害相權取其輕,DSE 失敗了可以重來,有些機會錯過了卻追悔莫及。

腦海忽然閃過 ANTM 參賽模特兒 Elyse Sewell 面試時說的一句話:

“You only get to be 20 once.”

作為一個領獎學金完成雙主修學位且已被醫學院取錄的高材生,竟毅然放棄醫科生資格跑去當模特兒,對許多人來說匪夷所思,她卻只聳聳肩,說丟下的y課本可以重拾,雙十年華卻一去不復還。

有些夢,現在不追便永遠錯過;有些話,此時不說便意義盡失。

長輩總愛苦口婆心:你還年輕,將來談戀愛的機會多的是。

可是他們不明白,有些人,你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對喔,十年後甚至二十年後,也許我仍不乏裙下之臣,可是此君卻非彼君。要明白,我並不是渴望一個談戀愛的機會,機會多的是,然而此時、此地、此刻,我愛上的正是這一個人;若當下我放棄了,錯過的不獨是一場戀愛,而是跟眼前這個人相戀的僅有的機會。

每一場戀愛、每一個戀人都是唯一的。感覺是那樣玄妙的一回事,同一個人,即使讓我在十年後再次遇上,也不一定會擦出此間的小火花。

所以說,只能愛在當下、活在當下。

並非要鼓勵學生荒廢學業,但在足以考取高於理想學系門檻分數的前題下,我寧願犧牲一點額外分數來換取豐盛回憶。

畢竟今天的我,不過是無數個昨日的累積。

一段多年後仍能教嘴角禁不住勾起一彎淺笑的窩心回憶,是任憑拿出16顆星星也無法取替的寶貴經歷。


by Catabell
撰於14.07.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