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10

畫皮

Book title: 畫皮
Author: 亦舒
Status: finished

Synopsis:
文昌小時因一宗意外半邊臉容毀掉,多次整形手術仍無法回復原貌,只得戴上高科技面具,視之為義肢。
文昌比較幸運,既有愛護她的姐姐,同事客戶亦統統沒嫌棄她的殘缺,只看見她認真的工作態度和領導才能。因姐姐文晶的關係,文昌認識了化妝師傅元嬰。元師傅技藝超凡,一雙巧手將人臉化作畫布,文昌三顧草蘆拜師學藝,得窺中國易容術之一二......

Review:
提及《畫皮》,第一時間想到小時候讀的第一個《聊齋誌異》故事。

亦舒以《畫皮》名之,還以為這小說會是靈異故事,或奇幻,或科幻,可是沒有,書中畫皮不過是極高超的民間秘技易容術。妝化師傅收費亦不菲,相當現實(雖然化妝技術出神入化得有點脫離現實)。

《畫皮》精彩之處,不僅是對易容術的描寫,更是對人心美醜的刻畫 -- 殘缺的不是外表(女主角師姐元雲),而是一個人的性格品行。

醜陋的外表尚可美化,醜陋的人心卻叫人退避三舍。

說老實的,這世上誰沒戴上一兩副面具做人?現代化妝術(尤其日本引入的)何嘗不是出神入化?何止化醜為妍?簡直是化腐朽為神奇!單眼皮的?不怕不怕,黏黏貼貼先變雙眼皮,再戴一雙"大眼仔",貼上又長又卷又濃密的假睫毛,一雙電眼猶如洋娃娃!皮膚又乾又黃?這裡掃掃那裡補補即時又白又滑。

不過呢,騙得過別人騙不了自己。再完美的妝容仍有期限,回家還不是得卸妝?卸妝後還不是打回原狀?在男伴跟前愈是兩副面孔花枝招展,愈是不敢讓對方看到真面目,生怕對方以為見鬼拔腿就跑 ( ̄∇ ̄+)

與其每天花兩小時"裝修"容貌,倒不如自我增值 -- 學問修養、工作成就只會隨年月增長增值,且誰也拿不走抹不掉。花容月貌不過曇花一現,肉體吸引力終究不能持久,跟沒有內容的人長久相處是多麼悶的一件苦差!況且在至愛跟前仍得有所隱瞞,不敢展示真面目,這樣做人多辛苦!

不過殘疾者不免自卑,女主角文昌雖盡得親友愛護,可是心中總有一道疤。畢竟是女生嘛,不可能完全不介意外表。只是,一個有素質的男人,決不會只看得見那張虛幻的"畫皮",而是那些炫目化妝品下的,更為精彩的個性。

時間用在哪裡是看得見的。年輕時勉強還可以靠化妝品塑造假象吸引異性,然而歲月不饒人,女人到了一定年紀,再高級的化妝品也留不住青春。

"大眼仔"可以裝,一個人的修養氣質卻裝不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