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8

《無友不如己者?》

讀友N問:假如在網上交到一位知心友,對方沒有丈夫卻帶着一個小孩,你會歧視她嗎?

歧視?為甚麼?或者應該問:到底我們歧視的,是一種身分?種族?學歷?人格?抑或是其他叫我們看不起的特質?

歧視出於()認為某人所持的某種特質差劣,因此而輕視,甚至賤視對方。

未婚媽媽是這樣的一種特質嗎?最少,我不認為如是。

並非所有未婚媽媽都是不檢點的蕩婦,一如並非所有已婚媽媽都堅守婦道。誰更值得尊重,不應取決於誰有丈夫誰沒有,而是誰更努力去做好「媽媽」的本分吧。

N續問:若後來方得知對方原來從事色情行業呢,你還會跟她做朋友嗎?

選朋友,是應該選對方的學歷?職業?年紀?收入?抑或是品格、德行和個性?


要是對方告訴你她從事法律事務,你會因此而覺得她的人格「突然」高尚了嗎?換過來說,對方若坦承從事色情行業,你會因此忽然感到不再志趣相投了嗎?那怕她說的是相同的一番話,相同的一件事?

每個人均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處。說到底,那不過是一份職業,僅此而已,我實在想不出要疏遠對方的理由。

N坦言當初也曾掙扎過應否繼續當未婚媽媽的朋友,惟後來想通了,認為不應以職業作為交友準則。細想之下,N更認為那位未婚媽媽人品不俗,只是書唸的不多,只好出賣色相來養兒。無奈未婚媽媽向另一位相熟網友透露本業,對方不但恥笑她,還用粗言穢語羞辱她,叫她相當難過。

一個人的修養、人格和品行與其職業並無必然關係,由此可見一斑。

女孩不是她的好友嗎?無視對方的優點、抹煞過去相處的點滴,單純因為看不起對方的職業便出言羞辱,這是沒修養和膚淺的表現。任何職業都可以出高貴的人。高貴的,並非我們的出身、學歷、年薪,而是一個人的心和品格。對方的職業不高尚又如何?那並不代表他的人格有問題。在我看來,本來推心置腹,得悉友人從事色情行業後卻毫不留情地踐踏對方自尊的人問題才大呢!

要不是把她視為知己,又怎會隨便將秘密告之?女孩無情的羞辱,不但傷害了別人的自尊,更背叛了對方的信任和友情。

縱然朱熹對孔子那句「無友不如己者」的注解是「友所以輔仁,不如己,則無益而有損」,意指不要和不如自己的人為友,可是從孔子「三人行,必有我師焉」的謙卑看來,張中行的詮釋似乎更為貼切 ── 不要看不起你的朋友,不要認為任何人都不如自己。

若真心視對方為朋友,又怎會因一份職業而輕視她?朋友沒有高低之分,卻有真假之別。


By 琉璃
初稿20.05.2008;修於06.02.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