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5.00

《壓力空檔期》

終於在一輪考試跟論文死線的折騰下活過來了。

本來繃緊的神經一下子全盤放鬆,生活似突然失去了重心,不免有點恍然若失。  
這正是我喜歡在壓力與壓力之間留自己一個空檔期的原因。 

大考那陣子,朋友都不由得驚嘆我那不眠不休的能耐。不過最令他們驚訝的,並非我那連續72小時沒睡過依然面不改容的「功力」,而是我跟考試和論文死線拼搏這期間,還能騰出時間精力來上網、更新網站、查看電郵、上新聞組、IM 聊天……都不是闔上眼能做的事情。 

也曾被問及何不乾脆睡一覺,讓自己休息一下。 

事實並非我要跟自己過不去,而是當時的「戰情」著實緊迫得不容我將時間花在睡眠之上,情非得已。

各人的精神力與專注力不一,自問一旦進入作戰狀態,腎上腺素便會得飆升至精神亢奋水平,唸書事半功倍,不眠不休亦毫不覺累;倘在這時切換至睡眠模式,整個人霎時鬆懈下來,先前透支的體力腦力副作用立見,腦袋像台超頻過熱的伺服器,關機後需稍事降溫才能恢復過來,即使勉強重新啟動亦無法一下子回復至原來的效能表現水平。

與其只能睡個一、兩小時,過後不在狀態,倒不如一鼓作氣撐到最後,最少能在倒下來之前保持着最佳狀態。 
 
他們並不明白,當我在上網的時候,其實正處於自製的壓力空檔期。 

我需要壓力,因我深信適度的壓力可以迫使我發揮出最大潛能,正如許多人在生死關頭能使出不可思議的力量一樣。可是當壓力一浪緊接一浪,排山倒海般衝着我而來,我會設法在它們之間置些空檔期。 

並非承受不了壓力。跟大多數香港人一樣,壓力早已成為了生活的一部分。之所以需要壓力空檔期,全因懼怕一輪高壓挑戰擠壓過後,忽然進入無壓狀態會頓時失去努力的目標,精神一下子無法適應過來,整個人悵然若失、渾渾噩噩。

在壓力與壓力之間設置一些空檔期,讓自己做些輕鬆愜意的事,好比將電腦設成「待命」狀態,既可讓腦袋有喘息的空間,又能隨時重新投入運作,無須苦候大腦休眠過後重新啟動、熱身 ── 這便是我能高度專注、不眠不休的秘密。

覺得匪夷所思?君不見高考生自考試壓力中釋放後,一下子變「輕」了,於是拼命的玩玩玩,可是過後卻感到前所未有的空虛和悵惘嗎? 

港童自幼被灌輸「考試求分數、唯有讀書高」的思想,多年來朝着進大學的目標而努力,一旦高考完畢,面前的假想欄杆消失了,頓時失去一切人生指標,惶惶然不知所措。

同樣地,兩性關係也需要適當的「壓力空檔期」。 

愛情自是盲目,這點我並無異議。每次戀愛,總會100%投入。

但,不能愛得太狠。

將愛火一下子燃燒殆盡的話,最終只會剩下一堆灰燼。
 
無論如深愛對方,在適當的時候都得稍微放緩腳步,為對方和這段關係留一點喘息的空間。就跟剛發芽的種子一樣,過量施肥只會令種子受不了,最終敗壞枯死。 

若不希望戀情只能持續一支煙花的時間,最好懂得如何製造愛情的「壓力空檔期」。空檔期不一定會產生距離,反有助刺激新鮮感,為戀情注氧保鮮。 


by 琉璃 
撰於16.5.2000;修於21.06.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