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0.20

寫作:畫龍點睛的連線


算不算是刻意安排?印象中,彷彿打從第一本小說開始,每本書都有一個主題物件。

還記得最初忽爾心血來潮,想為這棵仙人掌寫一個故事,最後便成為了後來的《蛋殼仙人掌》。所以理所當然地,這棵在現實之中確實存在的仙人掌成為了這本小說的主題物件。

然後還有《朋友以上,戀人未滿》裡,許志一送給賴明珠的那對「α」與「Ω」骨瓷手機掛飾。「α」(alpha)是希臘文的第一個字母,象徵萬物的開始;「Ω」(omega)則是第24個,也是最後一個希臘文字母,代表完美;寓意對方是自己最初,也是最終的感情依歸。而骨瓷必須經歷毀滅重生方能成器,人世間的感情何嘗不一樣?我們總要待失去過方知道可貴。

接着還有《願望計程車》的 Jelly bean 運程扭蛋機、《幸福藍默蝶》裡的藍默蝶之淚耳環、《戀人湖之吻》裡的 Circle of Destiny、《未完的終章》的紅線紙杯對講機、《當失戀日記遇上斷線風箏》裡的「海」和木製火柴盒音樂鈴……這些主題物件,往往都是男女主角之間獨一無二的連線。

也許擱筆太久了,久得差點就忘記了這畫龍點睛的連線。

應該為文巧巧和倪詠晨安排怎樣的連線呢?《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畢竟是個科幻推理故事,連線也該如《戀人湖之吻》裡的 Circle of Destiny 一樣,走「高科技」路線嗎?但以文巧巧的個性,應該不甘於模仿別人,更傾向擁有只屬於自己的連線吧。

有甚麼能更凸顯這一點呢?然後就想到她的解密能力。

本想把摩斯密碼鐫刻在手環上,但那太刻意了。為配合文巧巧率性隨意的形象,於是安排了逛市集那一幕,就是為了訂製這條只屬於文巧巧和倪詠晨的摩斯密碼。

"first kiss"+"last kiss"摩斯密碼手繩的造型是參考沖繩一家頗有名的琉璃店的飾物,能把串珠編到手繩裡去。



不過當日沒買手繩,改而選了這對手機掛飾。
無論是現實抑或故事裡,戀人們都想要專屬兩人的連線吧。


摩斯密碼手繩的預想圖(款式大概就是這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