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8.20

御饌津書屋的由來


《少女黑客社會服務令》(按此閱讀) 還未連載完,本來就沒打算過要開新坑 那是自掘墳墓好不好。好巧不巧在蕉園看到題材有趣的創挑《狐狸神社的神奇面具店》 ,見字數限制才 1000,不傷肝,就參加來玩玩吧。

三數小時寫完,果然不傷肝,好玩好玩。

不過因字數限制關係,許多細節未及交代,已心思思想開坑續寫。加上後來有留言問會不會有下集,好吧!坑就坑! 哼~拼了!


序章還是即墨澪的故事,不過加入了面具的描寫,交代了為何「死亡面具」是暢銷榜榜首;御饌津書屋的描寫更仔細更視像化;當然還有創挑未及詳述的面具代價的魔鬼細節(笑)。

順便交代一下御饌津書屋的由來吧。

由於參賽者幾乎每個都具有「深山」、「迷路」、「神社」、「狐狸」這幾個元素.......我再寫也不會有甚麼突破,就來點別的吧。但畢竟創挑名為《狐狸神社的神奇面具店》,「神社」這個元素還是不能丟,那麼,就換一個現代化的形式吧:一爿別樹一幟的書店,內裡同樣供奉着稻荷伊賀燒,不過除了賣書為日後面具以外的章節鋪陳,更有林林總總的神奇魔法面具。

那麼書店為何叫做「御饌津」呢?既然將神社現代化成都市中的書店,也就不想太直接牽扯到稻荷神社,所以店門的匾額是「Miketsu」(みけつ) 而不是「Inari」(いなり)。

翻查資料,稻荷神原來有幾個別名,其中一個就是「御饌津神」,而御饌津神的日語 みけつのかみ正好就是三狐之神的諧音,把當中的「神」去掉,就成為了「御饌津」(みけつ,Miketsu) 書屋

加上狐狸在日本古時不叫"きつね",而是稱為"けつ",改做「御饌津」,正好也呼應創挑主題「狐狸神社」。

說穿了,就是比較迂迴的稻荷書屋的叫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