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

寫,不寫


整理舊作,看到 2014 年曾在單元小說《雞蛋的抉擇》中寫下這一句:


//大家都深明雞蛋與高牆的抗爭是項不可能的挑戰,然而在「放棄」與「不可能」之間,他們還是寧可選擇爭取。Try hard or die trying ── 他們已經沒有第二條路可選。//


今日再讀,感受良多。


2014寫了很多,2019年卻沒有留下片言隻字。不是沒感覺, 而是情緒太多了。過去總會將無法宣洩的情緒化作文字,可是2019......那種無力感太沉重了,誰還有心思看小說?


寫作,在催淚彈與胡椒噴霧之間彷彿變得那樣的微不足道。


當日的一句「Try hard or die trying ── 他們已經沒有第二條路可選」如今變成了擺在面前的、血淋淋的現實。


一年下來,朋友對話由去年 6 月的熱烈討論,變成了簡單的 "U ok?"、"U safe?",到再後來友人傳來一句 "stay safe, just don't die"。


那種不言而喻的無力感,看着悲涼。


大家都不宣之於口,卻多多少少都患上了 PTSD -- 不敢看直播,怕情緒受不了,隨時崩潰。


也許我們都需要一個宣洩情緒的缺口,而小說世界就是那個樹洞,接收着我們的無助、徬徨、絕望、傷心、忿怒、悲痛......


於是,我又開始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