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14

《象牙塔內看不見的雨傘運動》


支持爭取公民提名真普選,卻從不打算摻和「佔領中環」。

「佔領中環」只聞樓梯響整整18個月,當中太多的計算,太多的利害關係,太多動機不純的權力鬥爭,我又何苦巴巴的跑去當人家的政治籌碼?

然而我還是站出來了。

為的,只是守護學生,守護我們的城市。

學生為這城市付出的已太多,然而針對與批評卻不絕於耳。

政客面對動機單純、無私、堅守和理非非的學生稚子,找不到破綻,只好拿年紀做文章,指他們太年輕,理想再崇高也不過淪為別人的政治棋子。

潛台詞是:「脑囟都未生埋,回去多唸幾年書再說!」

政客不明白,年輕,正是他們的本錢。
他們目標清晰明確,沒有既得利益,沒有政治背景,然而他們卻比任何人都看得高、看得遠。他們爭取公民提名真普選,為的,是整個香港的未來,而非個人的仕途利益;抗爭成功了,他們不會加官進爵,相反,他們還得受人謾罵、犧牲溫習時間甚至背負罪名影響前途。

站在前線的他們比誰都清楚,抗爭,是要付上代價的。

他們理解,他們害怕,但沒有後退。

我尊重不同政見立場,畢竟這才是雨傘運動背後的理念 ── 每個人都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但請張開你的眼睛,以中立持平的態度看看雨傘運動現場的學生。

生於這世代的他們,許多自小由家佣或母親照顧得無微不至,甚至連自己的床鋪也不會弄。是甚麼驅使十指不沾陽春水的他們自告奮勇穿起勞工手套,拿着垃圾膠袋,穿街過巷地撿煙頭撿垃圾?

連政府也推動不來的垃圾分類,他們也做得漂漂亮亮,連 BBC 記者也盛讚香港示威者是全球最整潔的示威者。

烈日當空,抵受30度高溫在街頭檢垃圾,你以為他們真的吃飽飯沒事做?即使被誤會被指責被唾罵,他們仍緊守崗位各司其職,默默檢起陌生人扔在地上的垃圾,努力洗刷滋事分子的塗鴉,收拾別人遺下的爛攤子。那是因為他們比成年人更懂得以大局為重,深諳贏了抗爭、輸了民心,這場運動就完蛋了。

也許他們真的阻礙到市民上班上街,還望大家體諒這群為了守護香港未來,在挺身吃過胡椒噴霧催淚彈後仍願意冒雨為警方撐傘的學生,他們並非存心要阻人發達。


by Catabell
撰於02.10.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