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8.05

《自欺欺人》

一個人能有幾假?

假,大概分許多層次。有人功力尚淺,努力裝真心只可惜力有不逮,旁人看在眼裡,自然覺得假;有人功力深厚,但根本不在乎你怎麼看怎麼想,不屑掩飾,只在口頭上說幾句三歲幼童也能分辨真偽的「好話」,別人看來,自然也是假;有的已臻化境,刻意的假,其實是在挑戰你的底線:我就是在侮辱你的智慧,你又能拿我怎樣?

假如是前者又還好些,至少證明你有推動他戴上假面具的價值;要是對方刻意地假呢?那就只能看誰的忍耐力較強了。

假如情人移情別戀,你會希望他努力掩飾,遺憾卻破綻百出?還是刻意撒謊,幾次三番留下蛛絲馬跡就等你來揭破攤牌?

連向情人坦誠的勇氣也沒有,故意露出破綻,坐等對方受不了將事情揭破,這樣的人自然不值得留戀,但刻意隱瞞變心真相的人可值得原諒?意外地,許多人情願選擇裝傻,自欺欺人地以為只要不去揭破,情人總會回到自己身邊。他們甚至會自我安慰:腳踏兩條船自然並非甚麼值得鼓勵的事,可是情人竭力隱瞞,最少證明他還在乎;不讓新戀情曝光,那麼起碼兩人的關係還未走到盡頭,尚有挽救的可能。

只是,那樣的關係,你真想挽回嗎?

假如換個思考角度,被背叛的一方考慮的不是情人會否選擇自己,而是自己應否選擇留下,答案大概會有所不同吧?偏偏在這種關頭,男的不想輸、女的不想失去;害怕被拋棄的忐忑、被背叛的憤恨、被捨棄的不甘蒙蔽了理智。

自欺欺人地相信情人不過在外邊逢場作戲,早晚會玩膩;畢竟自己才是正選,只要能熬過這次危機,留下來的便是最終勝利者。

然而三個人的世界裡,從來就沒有所謂的勝利者。

自欺欺人也是假,只是當事人泰半猶如風眼內的小木筏,看不見外圍早已捲起了千尺巨浪。


by Catabell
撰於16.08.2005;修於05.08.2014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