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14

Field Archery


去年年終首次打 field archery 時只得2個月箭齡,基本功還沒練好,眼看滿佈山頭的動物靶和移動靶,擔心應付不來多於享受狩獵樂趣。事實上,Field archery 比 target archery 有趣得多,但那時候雞手鴨腳的,根本不敢奢求分數,但求射出的箭能上靶,不會因誤中動物靶後的水管或欄杆而報銷已感安慰 (+)

經歷一年的磨練(雖然近半年疏於練習),總算知道自己在做甚麼,比賽時會嘗試着按目測射程調校瞄準器、微調姿勢動作,盡可能瞄準心臟位置(淹沒在草叢內的那些或遠得非用望遠鏡看不清楚的另計)。雖然對於目測獵物距離還是茫無頭緒,明顯的經驗不足,但看來貓頗有野生動物的直覺,加上一點點運氣,成績還可以 <( ̄︶ ̄)>




由於比賽橫跨整個山頭,為能以最短時間完成賽事,於是分為4人一組,
按逆時針方向進發,務求所有組別均可同時作賽,KO不同據點。
第一站:先上山,再射向山腳被一堆樹枝遮擋着的大熊箭靶。
目標是瞄準前腳對上的心臟位置。



據去年的師兄提點,從高處往下射,箭速會加倍,若沿用平地射箭的距離瞄準會出現誤差,必須略作微調。但很老實的,平地目測貓也沒把握,何況是從高處向下望?20米?18米?也只能先射一箭試水吧 (..結果高出了,不過只差一點點,大約調高3格便可以了?第二箭,中!接下來換另一個較遠的距離,中!好像開始進入狀態 



第二站:崖上的獅子
坦白說,得分的心臟位置用望遠鏡也看不太清楚,加上發射線位於山坡下,低於地平線,以致視線被斜坡遮擋,基本上只能靠聲音確認射出的箭是否上靶 (╯▽╰)



第三站:走下坡的亡命小熊
每個動物靶均設有2個發射點,也就是說射手們必須自不同距離及角度狩獵目標。上圖的拍攝位置是由平地射向下坡目標的近距離發射點,另一發射點設於較後方的山坡下,上線時射手須立於斜坡上邊平衡(以防滑下山坡)邊瞄準。
從圖中可見(或根本看不見?),小熊心臟小得可憐,從這個距離肉眼根本看不清楚嘛!所以瞄準也只能拿個大概,一切憑感覺行事 (╯▽╰)╭ 



戰果比想像中滿意,那個比貓的拳頭還要小的小熊心臟竟也成功命中1箭



第四站:上山下坡已屬小兒科,這個全新關卡更設計成必須先攀樹,
然後坐在樹枝上的指定位置向下瞄準小鹿。目標距離不遠(約12~15米?),可是對習慣站立射箭,且連站姿都有一定要求的射手來說,忽然改變成坐姿,而且是在不穩定的枝頭上拉弓就有一定難道了 ( ̄▽ ̄; ) 



先由(擁有香港排名的)師兄示範樹上狩獵,英姿凜凜!



原來這關最大的難道不是目標小或由立射改為坐射,而是一手攬着弓(淨重約6磅)一手爬樹;要在單手拿弓爬樹而又不括花弓身的情況下成功攀上枝頭,固定身體不掉下來已花掉許多力氣,在雙腳不到地的情況下舉弓,發現拉弓吃力得很 Σ( ° △ °|||) 

射出一箭已沒餘力,let down 後卻赫然發現因離地失去了休息機會,必須抽着那把重甸甸的弓,重新舉起、瞄準、發射!廢臂喇!

接下來第五站沒拍照:由山坡下停車場射向崖上的巨熊。
這一關難道不高,但記得前輩指導說瞄準高處的要訣是要將地心吸力和箭的拋物線計算在內,因此不可沿用平地射箭的相同距離作準。結果因為高估地心吸力而誤算,最初2箭雖中巨熊但射不中要害,要待換個距離後重新微調才成功命中心、肺 (T ^ T)



第六站:Mission Impossible 之超級無敵鐘擺骰子

相較這顆吊在半空的骰子箭靶,去年那些移動靶著實沒甚難度!
這顆超級無敵鐘擺骰子的厲害之處,在於即使沒因風吹而轉動,只消有第一箭命中,即開始自轉;加上「始作俑者」在一旁操作機關,令骰子箭靶猶如鐘擺般大幅地左右擺動,射得中才怪啊(結果4箭當中只有2箭上靶,是成績最差的一關)!



第七站:鬼祟非洲土狼之樹枝障礙注意!
從上圖看不覺甚麼,不過從發射線看去,土狼與射手之間有一堆樹枝,箭一不少心擦過下垂的枝椏即會改變軌道,還好貓沒有身高180,重心只要稍微壓低一點點即可,難為貓男要擺出紮馬姿勢才得以避開樹枝屏障(掩嘴笑)

接下來的終極BOSS是消失的野豬。這頭野豬幾乎全體淹沒在野草叢中,要瞄準心臟是不可能的,能弄清楚哪邊是豬頭,哪邊是屁屁已很難得,其餘的就只能靠感覺和技術搭夠
( ̄▽ ̄; ) 



餘慶節目:搶閘過三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