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13

《成家立室的誤會》

B君被親友催婚,急求介紹對象,強調兩人不必相愛,反正感情可以培養,直接將對方從陌生人變親人便好。最重要是家庭責任可以催人成熟,有家室的人會更上進、更富責任感,否則一輩子吊兒郎當成不了大事。

這裡頭彷彿有個天大的誤會。

他似乎誤把結婚看作某種特殊觸發條件,只要達成此條件即可獲得一樣名為「成熟穩重」的獎賞。

事實是,成家立室不會叫人一夜白髮,亦沒能讓不知責任為何物的人一夜之間變得穩重。沒錯結婚是一個承諾,但絕非僅屬一個責任;結婚最原始最根本的理由,是因為愛,因為想要跟對方永永遠遠在一起。沒有愛這層基礎,甚麼承諾責任都不過是鏡花水月,一擊即破。


況且一個男人要是有承擔、富責任感,即使沒有家累也會全力以付。會將事業停滯不前諉過家庭壓力欠奉,只能夠說明這人把愛情、婚姻和責任都看得太輕太表面。B君深信已婚男人比未婚男成熟,因此急於成家,心態就好比擺風水陣,冀盼成了家擺了陣即能坐享其成。然而人的本質並不會隨婚姻狀況而轉變,多少男人結婚生子後還不是照樣在外頭拈花惹草?已婚未婚充其量不過是在 facebook 上將 status 從「single」換成「married」罷了,頭銜改變而心態不變的大有人在。

奢望結婚能令自己變得成熟穩重、事業一飛沖天,也許比改名轉運更不可信。

一個男人忽地變得成熟可靠,並非飽歷結婚的洗禮,而是遇到那個對的她。遇上了她,世界從此變得不一樣:黑白的變彩色、貧乏的變豐富。打從愛上那個她,做事變得有動力有目標;從前渾濁不清的未來,如今有了明確的焦點。因為愛她,所以想給她一個家;因為愛她,自然而然想要成為更好的人。

變得上進穩重,動力源自那個對的她,而不是結婚這個過程。

結婚的重點是對象而不是年齡關卡,人生並不是單單進行過「結婚」和「生兒育女」兩項任務便相當於 KO 終極 BOSS;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結婚生子則不然。從前養兒防老那一套早已不合時宜,若非急於傳宗接代,單純為了「達標」而結婚就更無謂 ── 婚姻又不比打機闖關清任務,不是到了一定等級就必須得完成指定任務好升級至下一關。

跟不相愛的人以合夥關係「完成」結婚生子階段,同床異夢既對不起自己也有愧於人。感情沒錯可以培養,然而非為愛結合,潛意識每每將對方視作次選,儘管對方如何努力演好丈夫或妻子角色還是會若有所憾 ── 妥協的感情終究只是次貨,再努力也不可能像首選般圓滿。

B君需要的,是一個能叫他傾盡所有去愛的人,而不是一個單純的結婚對象。


by Catabell
撰於23.12.2013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