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9.13

《計劃趕不上變化?》

友人問:為何追求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那是因為本末倒置,只管計劃和等待,結果不斷錯過表白的時機,再完美的計劃都不過是他腦海裡的一場 final fantasy

感覺這回事很微妙,上一刻明明心如鹿撞,可是等了又等對方仍舊沒啥表示,等得不耐煩,感覺也就放涼了,再也熱不起來。打鐵要趁熱,單單「計劃」是不管用的。反正愛就愛,不愛就是不愛,多完美的計劃也決不可能令本身不存在的東西發生。

子曰:「我欲載之空言,不如見之於行事之深切著明也」。話即使講得多麼瑰麗動人冠冕堂皇,空有計劃而不行動,只會予人徒托空言、沒有承擔之感。 

女人最恨男人優柔寡斷,是因為在愛情的國度裡,「優柔寡斷」和「沒有承擔」幾乎被畫上等號。優柔寡斷的男人不一定是壞人,但他們往往在要緊關頭畏首畏尾,在抉擇之際舉棋不定,結果受傷的永遠都是身邊的女人。一個男人平日做事多盡責果斷也好,一旦面對感情事便變得優柔寡斷拖拖拉拉,只能說明他愛得不夠。

若是真愛,哪會吝嗇向對方表白?喜歡一個人喜歡到再也掩藏不住的地步,根本不吐不快。況且表白也是誠意的表現 ── 有的情侶不明不白便開始了,有的甚至霸王硬上弓,只要對方沒甩開他的手就當是一種默許;相較之下,表白有誠意多了。

在這個講求效率和回報率的速食世代,誠意變得彌足珍貴。

「喜歡你」、「我愛你」不再宣之於口 ── 何必面對面緊張得心跳冒汗?WhatsApp 不就成了?分手也無須尷尬難堪,在 facebook 公告天下多省事,還可以借機通知潛追求者呢!可憐被甩一方一直蒙在鼓裡,要待朋友紛紛關切問候才發現情人的感情狀況已更新為「Single」。

社交媒體沒錯可以輕易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畢竟我們並非活於二次元。沒有眼神交流,看不見對方嘴角綻放的甜笑,感情和誠意這回事,是無法單憑 facebook 或 WhatsApp 傳遞的。

見微知著,要是連親口表白的勇氣也欠奉,承受不起被當面拒絕的風險,令我不禁懷疑對方在往後所有重大的抉擇關口也會傾向選擇逃避,然而愛情路上從來就沒有「the easy way out」。


by Catabell
撰於26.09.2013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