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2

《金牌選手國》

報載,中國為培育金牌運動員,對集訓幼童施行極嚴苛操練;又,中國奧運失金選手父母遭內地官員羞辱。

不知恁地,腦海忽然浮現起李寧的名字。

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看奧運,時刻緊貼中國的獎牌榜排名,每有中國選手獲獎,準會跟其他人一樣興奮歡呼。惟後來李寧被迫超齡出賽,失手後體操王子猝然被貶為罪民,備受冷眼甚至接到恐嚇信,這樣一個不知體育精神為何物的國家,着實無法打從心底支持。

國家青黃不接,拒讓金牌選手光榮引退,不認同,但可以理解。選手老大仍不得已硬着頭皮出賽,早作好心理準備不可能發揮巔峰水準,卻仍昂首上場盡最大努力,精神可嘉復可敬。奈何國民與官員毫不體諒,莫說體育精神,就連對一個人最基本的尊重也欠奉。

當然,中國選手摘金,還是會由衷替他們高興。任何國藉的運動員,不論摘的是金是銀還是銅,甚至空手而回,能征戰奧運已經相當了不起。畢竟那一席位背後,他們付出了幾多汗水和努力,背負着多少壓力和辛酸實不足為外人道。尤其在中國,賽果決定一切,冠、亞、季軍待遇判若雲泥。

是現實也好,是涼薄也罷,反正泱泱大國從沒把運動員當人看待,只將選手訓練成一具具為國爭光的摘金機器,一旦受傷患即成棄卒,同壞掉的機器被視作廢鐵並沒兩樣。不,在中國,廢鐵也還能賣錢,尚有丁點利用價值;奪獎無望的運動員卻前景堪虞,必先棄之而後快。

我敬重比賽場上每一位運動員,也會為他們的表現喝采,只是每當想到風光背後多少無名運動員嚐盡辛酸,離隊後坎坷無依,強國排名?I couldn't care less!


by Catabell
撰於01.08.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