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12

《盛女 Vs. 剩女》

近日 Facebook 盡是電視節目「盛女愛作戰」的討論,好奇之下到myTV看看是怎麼一回事,竟引來如此大迴響。

原來是城中單身女性大改造兼尋偶的所謂真實紀錄片(盛女當中混有朋友的朋友,該女名花有主,「真人show」可信性成疑)。

「盛女」乃潮語「剩女」之諧音,泛指到了一定年紀仍然單身的都會女性。

作為女性,即使感情生活富足,仍對「剩女」這個帶着濃厚沙文主義色彩的貶義詞相當反感。

在這個鼓吹男女平等的世代,為何仍會以一個女人的婚姻或感情狀況作為評定她人生成就的指標?感情落單的,統統被貼上「敗犬」或「剩女」等失敗者標籤?

尋得伴侶歸宿,固然可喜可賀。但理想伴侶可遇不可求,那是一種緣份,不是一項成就;沒能在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是遺憾,不是恥辱。以「剩女」貶之,暗示被挑選、被嫌棄,未免刻薄。 

「盛女」一詞則較正面,寓意盛放人生。

女人年事漸長,「行情」下跌,可說是自然現象,沒啥好意外的。

不意外,卻也有例外。

身邊好些女性朋友,隨着閱歷增加,變得成熟懂事,更會打扮也更玲瓏體貼;她們確是盛放中的都會女性,身邊不乏追求者。

她們不執著於婚姻,不以結婚為拍拖的終極前題,不為有拖拍而拍拖。遇上心儀對象,也會享受一下約會的樂趣;縱單身也活得精彩。

然而「盛女愛作戰」中幾位盛女,或自視過高挑三揀四,或條件不濟思想負面,或急於結婚擺脫單身……到底是製作單位故意挑選抑或刻意塑造典型港女角色則未可知,不過「港女」話題輕易觸動觀眾神經,已成功取得理想收視。

節目重點描寫盛女列出的種種擇偶條件。

所謂擇偶,按字面解,就是選擇配偶的意思。

既是擇偶,找的,也就是結婚物件。若將結婚視為一宗交易,雙方各自列出條件,自由市場願賣願買,公平交易。若一方持雙重標準,自然談不攏拉倒,最合理不過。

可愛情是不一樣的。

愛情要來敲門,外表、學歷、職業、收入、年齡、家底……一切外在條件在感覺面前都不管用。

盛女擇偶前,應先搞清楚自己求的,到底是結婚物件還是戀愛對象。

一個人對自己有要求,對戀愛有堅持是應該的。

交朋結友,尚且話不投機半句多,何況是戀愛對象?寧缺勿濫,沒能遇上對的人,無謂勉強自己追趕生理時鐘,為結婚而結婚。

緣份可遇不可求,刻意尋偶,尋得的,充其量只是一個配偶,決非戀愛對象。


by Catabell
撰於11.04.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