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12

《鼻鼾愛不愛》

童話故事最愛以「and they lived happily ever after」作結,但永遠隻字不提王子公主生活在一起以後遇到的種種現實問題。

也許職業病使然,我看童話,總會提出許多反高潮問題:萬一王子晚上打鼻鼾,公主會不會抓狂?王子看到公主卸妝後的素顏會不會控告魔鏡詐騙?

身為寫作人,太了解男女主角走在一起大團圓結局後,尚有許多不為人知的故事。只是讀者日常生活中已面對太多的「現實」,只想藉字裡行間的感動來平衡一下 ── 畢竟現實中的happy ending太奢侈了,並非人人負擔得起。

那種為心上人赴湯蹈火、跳懸崖追火車的情節,往往只見於小說電影。現實中最常遇到的「犧牲」和「冒險」,不外乎為約會少看一場球賽或看一齣自己不感興趣的電影。 

情人若甘願為你徹底戒煙或齋戒茹素,已屬難能可貴。須知戒掉心頭好和多年習慣,往往比跳懸崖追火車需要更多的勇氣和堅持,並非一時的腎上腺素激增或豁出去的衝動便能成事。

偶爾在網上看到有店家推出針對鼻鼾的新商品,於是戲謔要買來送男友。

開這玩笑,全因該止鼻鼾手帶聲稱每當鼻鼾聲高於65分貝,感應器即會發出低電流。當事人遭「電擊」後因肌肉反應而無意中轉換睡眠姿勢,從而令呼吸變得順暢。雖然商品介紹堅稱用家不會感到痛楚,但每打鼻鼾便會遭到電擊,活像迪士尼卡通情節,叫人捧腹。

正要關掉網上商店的視窗,男友抱着一副準備上刑場的臉認真地問:「不是要買一個嗎?」

害我差點沒笑出眼淚來!

的確,鼻鼾不一定影響患者的睡眠質素,枕邊人卻每每首當其衝成為犧牲者。沒錯,我很擔心男友患上睡眠窒息症等隱性疾病,可是我連那種訓練小狗用的電擊頸圈也不屑,又怎可能將這種東西套在男友腕上?

這才醒覺到原來鼻鼾也是考驗愛情的試紙。

當一個男人為了讓你能一夜安枕而甘願承受遭電擊的風險,你便知道那個男人真心愛你。同樣地,當一個女人寧可忍受如雷鼻鼾,因睡眠質素變差而挺着一雙黑眼圈也不忍叫男友吃低電流,你便知道她真心愛他。

你心中的那張試紙,是走向藍色還是傾向綠色?

我們不是電影主角,也不活在童話城堡,但愛情總能在磨合與遷就之間完美地體現,在現實生活中延續「他們快樂地生活在一起」以後的動人故事。


by Catabell
撰於09.04.2012;修於05.09.2013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