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4.12

《女人3O》

已婚友人問:為何女人非要在3O歲前結婚不可?

因為女人3O若仍小孤獨處,便會被社會冠以標籤 ── 由從前的「賣剩蔗」、「籮底橙」、「老姑婆」,到今日的「剩女」、「敗犬」,貶稱一個比一個尖酸涼薄。

可悲的是,社會將這種扭曲的價值觀加諸單身女性身上,而不少女性竟也潛意識地認同!

社會及家庭壓力形成無法僭越的心理關口,多少單身女性因而放棄追尋愛情,但求「有人要、嫁得出」。然而覓得歸宿與擁抱幸福並非必然掛鉤。表面上,她們慶幸自己終於脫離未婚大軍,從日本人口中的「敗犬」晉升為「勝組」。可是在社會壓力下作出妥協,以「上岸」為前題的婚姻,在她們心底終究只是「次貨」,難以填補遺憾,潤澤人生。

這便是認同「剩女」價值的女人的可悲。 

即使部分單身女性早已在職場上抬頭,但根深柢固的傳統思想始終在她們腦海揮之不去。

也許有人認為沒嚐過單身滋味,隔岸觀火自然講得輕鬆,但我確信一個人若不先學會自愛自重,便沒有被愛的資格。一個女人若認同獨身是一種失敗,終日妄自菲薄自怨自艾,負面氣場蓋過自身優點內涵,再有好感也令人望而卻步。

須知「剩女」不過是市場為了創富而製造出來的扭曲價值觀,好讓未婚女性乖乖掏腰包「自我增值」。

一個人,不論男人女人,自我增值是必要的,但出發點純為討好自己而非取悅異性。增進學問,是為了拓展視野,而不是結識對象。

當然,自我肯定不等同妄自尊大;對愛情有所執著,跟挑三揀四是兩碼子的事。

兩個人走在一起,只有愛與不愛,沒有配與不配。

已婚未婚只是一種狀態,而非一場勝負較勁。

單身女性可以選擇接受社會強加諸她身上的扭曲價值,終日自慚形穢,又或是聳聳肩,拋低一句「Who cares?」,然後繼續過她的精彩人生。

其實女人3O風華正茂,見識、閱歷、修養、韻味、交際手腕都是青春少艾所不能比擬的。她們成熟優雅、事業有成、漂亮有魅力,除非拒做高齡產婦,否則根本不必介懷嫁杏無期。


by Catabell
撰於24.04.2012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