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3.12

沈祖堯校長的公開信


昨夜收到中大校長室發出的 email,內容如下:

支持陳倩瑩同學
各位同學:
自上星期得悉陳倩瑩同學被法庭判監三周後,我和大家一樣,十分關心此事。惟我過去幾天一直在外國講學,前天才回來,所以遲了回應大家的公開信。

我相信,維護學術自由、捍衛個人權利和追求社會公義,是大學的基本價值。我更見到,過去多年來,一代又一代中大師生站在社會前線,為弱勢社群發聲。我和大家一樣,深為中大這個傳統而驕傲。

我初步了解過事件,也讀了倩瑩的文章,相信她的行動,絕對不是為了個人私利,而是出於對香港的關心及對民主人權的追求。我很明白倩瑩現在面臨的壓力和困難,很想給她一些支持。在有需要時,我會以個人名義為她的訴訟提供經濟援助。我也會叮囑政政系老師及大學輔導長,和倩瑩保持聯絡,提供必要的支持。

我明白年輕人參與社會運動時,有時可能會採取一些較激烈的行動。我在此誠懇呼籲,希望大家能在和平非暴力及尊重法治的原則下,表達訴求,努力爭取社會公義。

沈祖堯

雖然有人認為沈教授只有理想,沒有籌款號召力,不會是個"稱職"的校長,但,甚麼才好算"稱職"呢?從抗 SARS 英雄到中大校長,沈教授都叫我敬重有加;或許他人脈不夠廣,籌款號召力不及前任,但最少他會坦然地、公開地說「維護學術自由、捍衛個人權利和追求社會公義,是大學的基本價值」。

在這個民間普選逾半人寧投白票,特首候選人都只會講甚麼含糊其詞的「核心價值」的年頭,有這麼個校長不怕表態,字字鏗鏘地表明爭取自由、人權和社會公義至為重要;如此磊落坦率,更顯得他的難能可貴!

作為中大畢業生,作為前「中大校友」季刊記者,我為中大有這麼一個校長而感到100%驕傲!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