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1

《永遠還是永不》

在愛情跟前,時間尺從來都沒意義。

台灣藝人大S承認與一個見面僅四次的男人訂婚,並希望輿論能給予他倆一點空間。

對於「閃婚」這回事,外間反應毀譽參半:有人佩服大S敢愛敢為,勇於追求真愛;有人認為她過於莽撞,竟將終身幸福交託一個見面還不到一百小時的男人;有的羨慕世上還有一見鍾情,有的訝異竟還有人天真得相信「命中注定」。

說老實的,人家是愛得轟烈盲目還是冒險不智,干卿底事?她是愛得無法自拔還是早有預謀,這我半點不關心。藝人不過是個職業,離開片場,脫下那層華麗的身份,鏡頭後的她愛誰、恨誰,完全不必向任何人交代,也無須你我認同。 

iPhonegraphy

喜歡攝影,喜歡留住珍貴一刻、捕捉稍縱即逝的畫面。

攝影分許多門派:有些追求器材,講求用甚麼樣的 body、甚麼樣的鏡頭;有些追求數字,要求極精確的光圈、快門、ISO、白平衡;有些追求色效/散景/淺景深等效果;有的追求構圖藝術感;也有的支持 point & shoot,但求不放過任何一刻。

無可否認,許多場合(如飛鳥昆蟲等遠攝或微距),缺乏硬件條件,根本拍不成;某些特效(如流水或行車線性效果),若無法掌握曝光技巧,根本拍不好。

硬條件和軟知識固然重要,然而一般人會天天有事沒事摃着一台專業級單鏡反光機和一堆鏡頭上街嗎?不太可能吧?

最初迷上拍Pinky:st,必須一台能同時提供微距+小光圈(深景深)的相機,才能將一隻僅10cm高的人偶拍得像真人實景般大小。因LX3尚算輕巧,因此有頗長一段時間機不離身;後來漸漸發現半專業級DC已無法滿足貓的要求,於是改投m3/4陣營……拍出來的照片質素無疑較理想,可是興奮過後,卻自問沒這個體力天天揹一台相機2支鏡頭上街!

幸而手機內置相機愈來愈先進,質素雖比不上單反,但勝在輕巧方便 -- 沒多少人上街吃碗雲吞麵也拿着單反,但到便利店買汽水卻也例必帶着手機。

上街,偶爾在街角遇到貓,這時候,手機內置相機已能發揮作用。



對貓而言,照片既是拍攝者的眼睛,也是拍攝者的內心演繹;記錄的,不僅是那一刻所發生的事,也是當下的心情和想法。

有器材在手,有充裕的時間慢慢構圖當然最好不過,但貓咪伸懶腰可不會等你慢慢調光圈快門啊~趕快拿起手機,咔嚓。

談不上藝術感,卻也是可遇不可求的珍貴畫面o(Φ ಎ Φ)o

況且手機攝影也可以極具美感,像日本攝影師三井公一便有一系列以 iPhone 拍攝的照片,不但出版了影集,還辦過不少影展,大受好評。

仔細看,當然看得出 iPhone 所拍的照片質素比專業級相機粗糙得多,但三井老師的取材、比例、構圖......每一幀照片都像在訴說一個故事,這,就是攝影。

有幸曾在美國向一位 National Geographic 攝影師賜教,聽他的手機攝影心得。最深刻感受?再次印證"勁機唔送 skill"所言非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