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11

《婚或分》

愛情對每個人的定義都不一樣,那婚姻呢?

愛情是兩個人的事,兩情相悅,與外人何干?可是一旦論及婚嫁,事情立時變得複雜。

再濃情蜜意,一旦拉扯到酒席禮金婚後生活雜項,多少總會受雙方家長干預。幸運的,老人家通情達理,一切隨新人意願,祝福包容、歡天喜地;不幸的,長輩嫌這嫌那,為酒席禮金數目爭持不下,將本應慶賀的結合視為不平等交易,談不攏拉倒,反正婚結不成乃對方損失。

撕破臉皮,鬧得臉紅耳赤,還怎麼結得成的婚?

婚不成,只好分。

大好姻緣,最終栽在雙方家人手中;到底嫁的是愛郎還是他的母親大人?娶的是女友還是她的三姑六婆?

說到底,是為甚麼結的婚?是因為愛?是因為「時辰到」?是要負責任?為繼後香燈?還是別有所圖?

這天聽兩女互吐苦水,A說她跟拍拖五年的男友分開了,B問是否由A主動提出分手。

A:嗯。他推說老人家身體不好,受不得刺激,所以不能跟我結婚。我年紀不輕了,不可能為他多冒五年的險。

B:要是結不成婚,還是早日分開的好。

咦?結婚只是戀愛結果之一,幾時本末倒置,結婚變成了目的,拍拖只是一種手段?再說,愛屋及烏,要是男友當真對她死心塌地,非卿不娶,家人恐怕亦反對不來。結不了婚,實不為也,非不能也。

「孝順是美德,愚孝另作別論。他這是愛家人多於愛我。」

不。他這是愛自己多於愛她。

不過說穿了,男女雙方最愛的還是自己。一旦利益衝突,無法繼續各取所需,關係即時告終,分手之果斷理智好比投資買賣,寧壯士斷臂,決不讓回報失衡,以免血本無歸。

A抱怨男友推搪她年紀比他大,長輩極力反對,擔心她無法生育。男方母親甚至提出先懷孕後結婚的條件,遭A一口拒絕。

A堅持愛也要愛得有尊嚴,倘今日忍這一口氣,讓這一步,將來在家中更無地位。再說,要是「不爭氣」生個女孩那怎麼辦?要追生男孩嗎?還是讓他離婚再娶?

兩個人的結合,不因情投意合,不為尋求心靈伴侶,純為繼後香燈,將女方視為生育機器,將高齡產婦標籤為「次貨」,那是給愛情狠狠的賞兩巴掌。

中國傳統將血脈承傳看得比甚麼都重要,這點我尊重,但不認同。時移世易,古時無後為大,除為留後,還因子嗣即勞動力,是提升生活水平的一種手段;如今人口爆炸,子女反往往成為父母的「負資產」,生育與否,已不可同日而語。

拍拖以結婚為目的,結婚是為生育作打算,那生育又是為了甚麼?人們追求的,到底是一段心靈契合的關係?一個完整的家庭?還是執行完美的人生規劃,在「適當」的年紀做「適當」的事?在這種種規劃和計算之間,我看不到讓愛情滋長的空間。

還是喜歡電影「兩小無猜」對婚姻的詮釋 ── 結婚,就是因為想要跟對方永遠在一起,不是嗎?

坦率直接,真摰而不帶一點修飾。

成年人的世界太多計算太多條件太多規劃,卻忘記了一切的原點 ── 兩個人之所以走在一起,是為了愛。

  
by Catabell
撰於16.06.2011
Copyright © Catabell Lee. Attribution Non-commercial No Derivatives.(BY-NC-N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