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8.10

do no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your anger

康泰旅遊巴於馬尼拉被挾持,人質死傷枕藉,事件告一段落,然而一夜之間,網絡上流傳大量"小道消息"。當中不少為槍手解畫,指他不過希望藉此引起當地社會及政府高層關注,以支持其翻案復職,並無傷害人質的意圖,否則不會率先主動釋放所有婦孺。

又有指槍手曾於車窗貼出"BIG MISTAKE TO CORRECT A BIG WRONG DECISION"及"3:00 PM TODAY DEADLOCK"等標語,但昨日3pm人質仍安然無恙,以證槍手無意殺人,只要求會見傳媒。

是陰謀論也好,是事實也罷,無改港人旅客遭槍傷或槍殺的事實。("女生還者梁太一家五口跟團,她昨晚在醫院憶述,槍手突然亂槍掃射,其夫奮不顧身,以身軀保護着她,擋住子彈。")

貓不排除槍手確為代罪羔羊,被誣陷,走投無路下才作出激烈行為。

但第一、他並沒有釋放所有女人,就現場直播所見,死傷者當中亦不乏女性,只是被釋放人質當中大部分為老弱婦孺;

第二、男人就可以挾質/射殺?不論男女,不論年紀,挾持並槍擊無辜(槍手接受電台訪問時親述已槍擊2名人質)這個行為本身已是一個錯誤!釋放部分老弱婦孺,並未能抹煞槍手的惡行;

第三、假設人質並非槍手射殺,而是中警方流彈致死,但貓堅信一個善良而稱職的警察,絕不會傷及無辜,更不可能找人陪葬;當差那麼多年,槍手不可能估計不到按後來形勢,很可能會釀成不必要死傷,假如他真箇善良無辜,為何不釋放所有人質?因何拿人質當肉盾(法新社按)?!

重申一點,因一己私利而罔顧他人性命、剝奪無辜旅客生存的權利,不論有何前因,都不可能將槍手的行為合理化。

事件已告一段落,不應美化或抹黑槍手的種種行為。事實是,槍手確曾槍擊人質,有人因此而斃命。但貓認同錯並不單在槍手一方,相較槍手,無視槍手訴求、談判欠誠意、拒絕讓步、缺乏組織、多番錯過營救人質黃金機會、擾攘多時仍無實際行動、漠視人質安全、間接將人質推向危險處境的菲律賓當局、警方和特種部隊更令人髮指!

未知是巧合還是負責編排 DailyBible 的教友的用心,這天開啟 DailyBible,讀到的經文是這一段:

Ephesians 4:26-27
26 Be angry and do not sin; do no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your anger, 27 and give no opportunity to the devil.
(中譯:生氣但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不要讓魔鬼有機可乘)

假如槍手事前也能細嚼這段經文,深思熟慮,也許悲劇就不會發生......

願死者安息,倖存者早日走出陰霾,堅強地為至愛活下去。